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星化工:产品调结构 资产谋重组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星化工今日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将于7月6日开市起停牌。在市场如此低迷态势下停牌,在公司所处的草甘膦行业逐步回暖的态势下停牌筹划重大事项,这颇让投资者期待。记者昨日致电公司咨询,得到的答复是可能与定增有关,但具体事宜无可奉告。

  华星化工去年11月曾一度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但因时机不成熟而取消。复牌时公司承诺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掐指算来,目前距离其取消重组的时间已半年多。确是到了重启资产重组的时间窗口了。

  撇开目前尚难明了的重大事项不谈,华星化工目前正努力调整产品市场结构,促进产品转型,同时由过去主要依靠海外市场转而开拓国内市场。

  据了解,草甘膦(尤其是草甘膦原粉)销量占到华星化工2011年年销售收入的三分之一,由于草甘膦水剂目前销量较少,因此如何减少对草甘膦原粉的依赖是摆在公司面前的头等大事。

  “草甘膦原药在国际市场上价格波动太大,因此今年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加大草甘膦水剂的生产,这个比例今年要达到公司所有草甘膦系列产品的60%以上。”华星化工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而且草甘膦水剂不仅仅供应国内,国外市场也要供应。”

  华星化工要加大力度生产的是41%草甘膦水剂,其采用了领先的IDA生产工艺。相对于草甘膦原粉而言,水剂的终端价格相对稳定。因为它直接出售给农民,免去了水剂加工企业的利润,因此不像草甘膦原药价格那样波动。

  华星化工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虽然草甘膦价格受到影响,但公司的生产销量一直未受到重大影响,库存也一直比较稳定。现在公司的产能是1.5万吨。”

  华星化工一直施行的是以产定销、产销结合的定价方式,包括给经销商的价格都是由公司来定。公司内部人士认为,“草甘膦现在这样的价格不会再出现大的调整了,我个人感觉尽管价格有反复,但每次触底的价格都在不断抬高。如果价格再调回从前,这个行业就真的不好做了。现在的价格一方面是需求带动,其次很重要的也是原材料成本推动。”

  目前草甘膦的价格行情也印证了公司的判断。从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草甘膦价格开始小幅上涨。由最低的19000元/吨涨至现在的26000元/吨,而据相关业内人士分析,草甘膦价格仍有上涨空间,已经出现回暖行情。而在一季度亏损300多万的背景下,显然二季度公司的业绩将迎来拐点。

  在明确加大草甘膦水剂生产的同时,华星化工还提出了另一个发展思路——将国内市场摆到了一个重要位置。对此,公司内部人士强调,“一直以来我们的草甘膦出口额占公司产量80%左右,现在这个比例我们已经在减少了,而且要继续减少,国内的销售比重我们要继续加大,争取做到草甘膦系列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各占一半。”

热词:

  • 华星化工
  • 草甘膦
  • 资产重组
  • 水剂
  • 产品市场
  • 时间窗口
  • 原粉
  • 重大事项
  • 复牌
  • 让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