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州限车政策来得太突然 业内:限购不如限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30日的晚上,对广州的汽车经销商来说,是个不眠之夜,“明起限购”的消息来得太突然了!但实际上,也并不突然。

  说其突然,是因为事前一点风声都没有;说其并不突然,是因为中国的特大型城市,“限”乃是必然——2010年底北京限牌的时候,我就说过这句话,所不同者,限法耳。

  经过十年井喷式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新车销量第一大国,汽车新车年销量两年前就超过了1800万辆!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背景下,所有人都以为2009年中国车市会陷入低迷,结果,2009年中国车市却井喷得最厉害。

  这一下把很多人喷晕了,思想也都解放了,对中国汽车年销量顶峰的预测,一个比一个大胆,3000万辆、4000万辆,甚至还有人把卫星放到了7500万辆。

  这些预测也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车市和宏观经济同步,保持10%的年增长率,用不了10年就能超过4000万辆;按照国际千人保有量平均水平,7500万辆也是完全有可能的!这些企业大佬、诺奖经济学家,即使信口也不是完全没有依据的——依据充分得你无法辩驳。

  可是,别忘了,市场还受社会资源边界的刚性制约。环保、能源、道路、空间、人口,这些制约因素,都是刚性的。上海、北京为什么限牌?广州为什么在犹豫了这么久之后,还是决定限牌?政策约束的实质是社会资源刚性制约的一种反映。

  但是,我并不是为政府的限购行为背书,相反,我认为限牌或者限购未见得是上策,简则简矣,但是生硬,恐有失公平。比较起来,“限用”才是更有效、更公平、更容易被大家接受的做法。

  香港、巴黎、伦敦、罗马、纽约、东京,实质上也在限,但人家都是限用,而没有简单限购。限车的目的无非是因为堵车,而堵车的无非是市中心,那么,你大可以买车,但是唔该,轻易不要开到市中心来。比如香港,除非富豪,一般人,谁会开车去中环?比如纽约或东京,你开车去曼哈顿或银座试试,一年停车费就够买一辆奥迪!

  是的,我赞成限用,但也还有前提。比如你应该首先把公交系统完善一下,地铁不说像东京、香港那么便捷,起码站点也要像北京、上海那么密集;再比如,你把私家车限了,那么大量的公车呢?北京限牌那阵子,前省长黄华华“广东不限私车限公车”的表态赢得多么热烈的掌声啊。可是,私车终于还是限了,而公车,只是被装上了GPS。 青主

热词:

  • 限牌
  • 2009年
  • 中国车市
  • 业内
  • 私车
  • 堵车
  • 诺奖
  • 唔该
  • 2008年
  • 买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