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速成广告联盟 雅虎Facebook化敌为友威胁谷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战没有永远的敌人和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记者昨日获悉,因专利纠纷针锋相对的互联网巨头雅虎和Facebook已经达成和解,双方转而进行广告等战略性合作。分析称,雅虎和Facebook敌友关系的改变将令谷歌不安。

  与多数专利纠纷的情况不同,雅虎和Facebook和解不包含任何现金协议,双方以类似“合作换和解”的形式迅速达成了一项“战略性”交易。

  按照这项包含专利组合交叉授权等内容的协议,双方将联手展开一项新的广告合作交易——延长和扩大广告经销协议,互相投放广告,为消费者和广告主带来两家公司所宣称的优质媒体体验。此外,雅虎和Facebook还将联手在雅虎网站上展开社交整合活动,将雅虎的媒体内容带给Facebook用户。

  而就在过去的四个月,双方关系还异常紧张。今年3月,雅虎宣布起诉Facebook,指认后者侵犯雅虎10项专利,涉及网络广告、隐私控制、通信和社交网络技术。Facebook随后从IBM购买750项技术专利并对雅虎提起反诉讼,指认雅虎侵权,涉及新闻、游戏、照片共享等服务。

  这一针锋相对的诉讼也曾让Facebook今年5月的上市蒙上阴影。不过,随着雅虎管理层变动以及Facebook站稳资本市场脚跟,持开放态度的雅虎临时CEO罗斯·列文森也透露了和解意向。和解后,双方高管并未对专利问题做过多阐述,而对合作寄予更多期许。罗斯·列文森认为,“与Facebook进行整合,将可为品牌广告主提供无可比拟的机会”。而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也强调,“联手合作的情况下,将可为用户提供动人的社交体验,同时为广告主创造价值”。

  不过,雅虎与Facebook的化敌为友最可能让当今互联网“一哥”谷歌不爽。这三家企业均以广告为主要营收,只不过模式略有不同。近些年来,谷歌依赖搜索广告模式横扫雅虎为代表的门户广告模式,雅虎也曾采取联姻微软搜索等方式展开对抗,但效果不佳,雅虎为此一直寻求复兴方式。而Facebook作为谷歌霸主地位最有力挑战者,谷歌已经上线社交网站Google+等方式予以阻击。

  值得注意的是,谷歌最近忙碌的一项事务也与雅虎有关。三个月前,谷歌就向雅虎提出了收购其广告技术业务的首份要约,双方仍在继续谈判。但雅虎与Facebook广告联盟的达成可能让谷歌收购的胜算变小。

热词:

  • 谷歌
  • Facebook
  • 广告联盟
  • 广告技术
  • 广告模式
  • 雅虎网站
  • 战略性
  • 广告主
  • 专利纠纷
  • 合作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