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债期货渐行渐近 投资者“充电”更重实操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债期货何时推出,成为近期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与此同时,投资者尤其是一些正在从事债券投资的投资者,对国债期货“求知若渴”,对债券和国债期货知识的“充电”,也从基础知识转向注重实操策略。

  日前,在招商期货举办的国债期货研讨会上,来自深圳的蒋先生紧追银行和券商的资深债券交易人士,一连提出了几个自己比较关心的问题,如国债期货对债券二级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银行和券商会如何利用国债期货进行交易等。

  蒋先生表示,自己是个小散户,今年春节后由于看好债券市场,将部分资产转移到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半年以来,他债券投资的年化收益率在8%左右,比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还要高不少。他告诉记者,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不足,有时相邻的两个成交价竟然相差0.3元左右,有时甚至一分钟内都没新的成交价出现。现在他比较关注国债期货的上市,以及会对交易所的债券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他表示以后会考虑利用期货对冲。

  针对蒋先生关心的问题,招商证券债券销售与交易部交易员王准飞表示,通过分析国外期现货市场情况,他们发现国债期货在增强现货市场流动性方面有比较明显的作用。预计国债期货推出后,交易所国债的流动性将显著提升。不过他也表示,国债期货对现货价格的整体绝对水平影响会较小,在降低现货价格波动性方面效果并不明显,国债现货价格及价格的波动性更多地将由基本面因素和市场情绪决定。

  “通过对未来利率市场的预期,积极对债券组合进行管理,是一种积极的策略,需关注的影响债券走势的指标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市场流动性指标,另一类是经济增长指标。”招商银行资金交易部史少杰认为,信贷与货币、投资、进出口、消费、工业增长、通胀等因素都将影响到债券市场走势。“后期主要关注是否继续降息、经济是否企稳以及通胀情况。”一位投资者对记者表示,通过与专家讨论,他逐渐理清了后期影响债券市场的因素。

  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已经启动近五个月,尽管仿真交易主要是为了参与机构进行系统测试,但是国债期货仿真交易表现出来的特点以及相应的操作策略,仍是投资者较为关注的。对此,招商期货研究员温美苑表示,国债期货仿真合约价格走势平稳,无绝对主力合约,波幅相对较小,日绝对平均波幅较小,大概在0.3元,对应波幅不超过0.3%,结算价日变动率大概在0.06%。温美苑称,这种市场特点比较适合隔夜的趋势投资操作。伴随今年央行两次降息,国债期货仿真合约出现了两波上涨行情。(饶红浩)

热词:

  • 国债期货
  • 投资者
  • 充电
  • 交易所国债
  • 重实
  • 债券市场
  • 招商证券
  • 主力合约
  • 操作策略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