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公司债上半年融资创新高 规模超过IPO融资额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半年,IPO融资额创近3年来同期最低,但公司债发行“井喷”,发行数量、规模均创历史新高,显示债券市场发展速度加快,不过,市场人士认为,大力发展债券市场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公司债发行1006亿元

  今年上半年,沪深股市IPO融资总额只有760亿元,成为2009年IPO重启以来IPO融资额最少的上半年。但随着监管审批逐步放宽及市场需求的高涨,公司债发行呈现爆发式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债发行创历史同期新高。

  同花顺iFinD金融数据统计,上半年公司债发行82只,发行规模为1006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的24只、539亿元飙升242%和87%。

  我国公司债是2007年推出的,证监会2007年8月14日颁布实施《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公司债拉开序幕。2011年,中国证监会推出公司债审批“绿色通道”制度,将债券融资审核与股权融资审核分离,优化债券审核机制与流程,审核周期明显缩短,促进了公司债快速发展。同时,今年上半年股市低迷,股权融资困难重重,使得很多上市公司转而发行公司债,使得公司债发行规模超过IPO。

  债券市场“两小一低”

  除了c,企业债今年上半年发行94只,发行规模为3281亿元。而去年同期,共发行124只企业债,但发行规模只有1413亿元。今年上半年企业债的融资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2%。

  债券市场高速发展,是管理层着力推进的。在发达国家,债券市场的规模远大于股市。相比之下,我国债券市场规模太小,要改变这种局面,就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

  尽管上半年加快发展债券市场,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在这次陆家嘴论坛上,海通证券副总裁金晓斌说,债券市场存在“两小一低”的问题,即债券发行规模较小,市场流动性小,大众参与程度较低。

  截至2011年年底,我国债券余额21.9万亿元,约为同期GDP的47%,而美国债券余额突破36万亿美元。从流动性看,2011年美国债券市场日均成交量达到9087亿美元,是同期纽约股市和纳斯达克股市所有成交量之和的9倍,而我国债券市场去年日均成交量大约是2524亿元。流动性差,主要是参与债券市场的基本上是机构,大部分持有到期,造成市场不活跃。而个人投资者参与债券投资很少,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国债数量不多,占国债规模比例不足0.1%,百姓往往很难买到。

  因此,要促进债券市场的发展,还需要更多的品种,如目前开始试点的中小企业债,正在准备的国债期货等。同时,专家建议开发更多的针对个人投资者的债券品种,让更多的百姓参与债券市场。(连建明)

热词:

  • 债券市场
  • IPO
  • iFinD
  • 国债期货
  • 融资规模
  • 创新高
  • 发行规模
  • 井喷
  • 两小一低
  • 绿色通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