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铁物拟募资60亿 大盘股发行带来压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0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信重工上周五登陆A股市场,超级大盘股中国铁物IPO中又露面。证监会网站上周五预披露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IPO申报稿,拟发行不超过27.7亿股A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比此前报道所称的147亿元大幅减少。 “成熟市场上,新股根据市场情况延迟发行或调整发行数量均是常态,中国铁物‘瘦身“是大势所趋。 ”市场人士称。

  两大主营业务国内领先

  资料显示,中国铁物是由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整体重组改制设立,2004年成为国资委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2010年9月实现了整体重组并于2010年12月正式成立股份公司,注册资本56亿元。该公司是央企中唯一一家以供应链服务为主要业务的特大型企业集团,两大主业为铁路物资供应链服务和钢铁供应链集成服务领域,在国内具有领导地位,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2068亿元,同比增长34.9%,近三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22.44%。去年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53亿元,每股收益0.18元。

  中国铁物本次IPO将采取“A+H”的发行方式,拟发行A股和H股的数量(H股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后)合计不超过37.33亿股。主承销商中信证券。针对我国铁路运营、铁路装备制造和铁路建设所需主要物资,公司提供包括采购供应、质量控制、物流组织、库存管理、生产加工、信息管理等在内的全方位供应链服务。同时,中国铁物也是我国最大的铁矿石流通商之一和最大的非生产类煤炭流通商。公司称,如果政府减少对铁路行业投资,将直接影响铁路物质的需求增加,进而对公司的铁路业务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大盘股发行带来压力

  据统计,近年来A股市场央企整体上市的平均募资规模约为180亿元,与之相比,“瘦身”后的中国铁物已可算是整体上市央企中的一只“袖珍股”。不过,它依然是今年上市新股中的一只“大象”,对A股市场的“抽血”效应不容小觑。今年上市的大盘新股中国交建,实际募资50亿元;7月6日上市的中信重工,实际募资32亿元。目前来看均不及中国铁物。中国铁物坦言,由于公司资金需求量较大,如果公司未来未能及时以合理的成本获得足够的融资,可能会对公司日常经营和战略的实施造成一定不利影响。这家资产负债率始终处于80%以上的央企,在同步启动的H股发行中,计划将约37%的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借款,约10%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但公开资料显示,还有两只募资可能超过百亿元的大盘股“蓄势待发”,且有可能先于中国铁物上市,分别为陕西煤业拟募资172亿元、中邮速递募资额约99.78亿元。超大盘股的接连登台在资金面和心理面两个层次给疲弱A股带来不小冲击。

热词:

  • 发行方式
  • 发行数量
  • 大盘新股
  • 瘦身
  • 资金面
  • 大象
  • 抽血
  • H股
  • 心理面
  • 铁路物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