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明日汽油每升下降0.31元 专家称未来油价或频繁波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0日 1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0日讯(记者 李雨思 李方) 国家发改委今日发出通知,决定自7月1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分别每吨降低420元和4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全国平均价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降低0.31元和0.34元。北京地区92号汽油降低0.33元。此次成品油价格下调是成品油市场史上第一次"三连跌",国内汽柴零售价格回到去年年初的位置,全国大部分地区油价回到6元时代。 

  国内油价首迎"三连跌"

  国家发改委表示,此次价格调整主要是根据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决定的。截至7月9日,国内油价挂钩的国际市场三种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下跌超过4%,达到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边界。

  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认为,国内油价出现"三连跌"的情况是根据国际原油市场变化和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决定的,发生"三连跌"属于会正常出现的情况。

  新定价机制难推出

  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未伴随此次调价推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梨认为,现有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基本适应市场情况,运行情况良好。"油价相对稳定在一定水平上会比较好,现有机制对缓冲波动压力是有作用的。如果缩短调价时间、动荡就会加剧,带给我们的冲击就更大了。"牛梨说。

  不过,王震则认为现在是推出新定价机制的好时机,之所以不推出或因为考虑到宏观方面的因素。王震表示,目前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有利有弊,"不是说新机制就一定好,特别是在油价单边涨的时候,现有机制可以平滑处理,但它最大的局限性就是跟老百姓的感觉远了点,甚至有时候出现完全不同的感觉。" 

  未来油价或频繁波动

  对于近期油价走势,牛梨认为国际油价掉到80美元/每桶的空间非常有限,即使掉到80美元/每桶以下,其持续的交易日也并不会很多,除非发生极端情况,后期逐步反弹回升的几率较大。

  王震分析指出,去年3月份到今年4月份油价超出了预期,很大程度是因为北非、中东局势,以及欧债危机的影响,现在这些因素都在缓解。王振认为,油价下调就是对这些因素回调的反应,但他指出前一段时间的回调速度明显过快。

  王振预测,今年年底之前不会出现前一段时间的大幅下滑情况,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波动频繁,但幅度会有所收窄。

热词:

  • 汽油
  • 油价走势
  • 油价下调
  • 成品油定价
  • 国内油价
  • 定价机制
  • 回调
  • 国家发改委
  • 原油
  • 国内成品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