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诚信国际:东南汽车主体信用等级为AA-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本观点

  中诚信国际评定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南汽车”或“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 AA-,评级展望为稳定。

  中诚信国际肯定了汽车行业巨大的需求空间、三菱的参股给公司自主品牌研发与生产带来的优势、公司的成本控制能力等;同时中诚信国际关注到公司竞争地位偏弱、收入和利润对少数车型依赖度较高,未来产能扩建所需的资本支出或将推升公司负债水平。

  优势

  我国汽车市场存在巨大的潜在需求空间。截至 2010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 9086万辆(包括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 1284万辆),但普及率还不到 7%。而目前美国的汽车保有量为 2.35亿辆,普及率是 78.7%,随着我国未来居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巨大的购买潜力将成为拉动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增长的动力。

  东南品牌可以充分利用三菱的技术、品牌优势,以提升其在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上的竞争力。东南品牌不仅在自主研发方面可以充分借鉴三菱的技术和经验,而且在品牌形象方面也可以获得提升,这些因素都有利于提高东南品牌在汽车自主品牌市场上的竞争力。

  双品牌平台共用有利于优化成本控制能力。通过双品牌产品底盘和平台的共用,可以缩短开发时间,降低投资;通过双品牌式样和零件共享,避免重复开发,同时降低零件采购成本;通过与台湾中华汽车、日本三菱汽车的联合采购,可以降低采购成本。

  关注

  公司产销规模偏小,市场竞争地位与行业领先企业存在一定差距。2010年公司实现汽车生产 121,083辆,销售120,366辆,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中排名位居第 31。细分市场中,公司在轿车市场排名为第 24位,MPV市场排名为第 17位。总体来看,公司的市场份额相对较低,与行业领先的大型企业仍有不小差距。

  公司销售和利润对单一产品依赖程度较高。虽然公司乘用车产品涵盖了经济型、中级轿车和多功能车等,并涉及到小部分轻客和微客产品,但从实际销售情况来看,受市场认可的产品线比较窄,销售和收入对 V3菱悦和翼神两款车型的依赖程度较高,或将对公司盈利能力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

  未来产能扩建项目将进一步加重其债务负担。根据公司规划,未来建设三期产能扩建项目共需资本支出约19.90亿元,其中第一阶段(未来四年内)确定支出约5.53亿元。未来三期工程的投入建设在提升公司产能水平的同时或将推升公司的负债水平。

  点击查看报告原文:2012东南汽车CP001主体信用等级报告

  更多中诚信国际报告请点击【中国经济网-中诚信国际专栏】(地址:http://finance.ce.cn/sub/zcxgj/index.shtml)

热词:

  • 公司
  • 中诚信
  • 东南汽车
  • 汽车保有量
  • 汽车自主
  • 汽车市场
  • 汽车生产
  • 汽车行业
  • 信用等级
  • 产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