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诚信国际:鞍钢股份主体信用等级为AAA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本观点

  中诚信国际评定鞍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鞍钢股份”或“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 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中诚信国际肯定了公司在产能规模、产品结构、原料采购、债务压力等方面的优势。同时,中诚信国际关注到钢材价格波动加剧、集团矿采购的定价方式使公司成本控制能力受限等因素可能对公司经营及整体信用状况造成的影响。

  优势

  规模优势明显,产品结构优秀。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特大型钢铁企业之一,2011年粗钢产量达到 1,978.28万吨。公司目前的产品结构以集装箱板、汽车板、管线钢、冷轧硅钢、造船板、高速重轨、高级石油管等精品钢材为主。

  原材料供应稳定。目前公司生产所需的 55%左右铁矿石从母公司鞍钢集团和攀钢钒钛采购,极大地保障了铁矿石供应的稳定性。鞍钢集团所属铁矿山保有已探明地质储量77亿吨,约占全国铁矿石储量的四分之一。此外,公司成功参股龙煤集团,原燃料供应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

  产业布局战略的推进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竞争力。目前公司鞍山基地 1,600万吨钢精品基地已全面建成,以生产高附加值板材为主的鲅鱼圈基地一期项目也已实现达产,两大生产基地的形成为公司的稳定、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资本结构优秀,债务压力较轻。截至 2012年 3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 50.30%,总资本化率为 43.48%,与同行业的大型钢铁企业相比,资本结构指标优秀。公司一直秉承稳健的财务政策,债务结构合理,债务压力较轻。

  关注

  受宏观政策影响,钢材价格波动加剧。宏观政策的调控力度及持续时间将影响后期钢材价格走势,并进而对公司盈利能力及现金获取能力产生影响。

  集团矿采购的定价方式在铁矿石价格下跌时对公司成本控制构成压力。公司目前生产所需 55%左右铁矿石从鞍钢集团和攀钢钒钛采购。根据采购定价原则,公司的集团矿采购价格每半年一调整,这种定价方式在铁矿石价格上涨时期能够为鞍钢股份起到锁定成本的作用,但在铁矿石价格下跌时则对公司成本控制构成压力。公司现拟将集团矿定价变更为月度调整,但该议案尚须提交 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中诚信国际将对该事项的进展予以持续关注。

  点击查看报告原文:2012鞍钢股CP001主体信用等级报告

  更多中诚信国际报告请点击【中国经济网-中诚信国际专栏】(地址:http://finance.ce.cn/sub/zcxgj/index.shtml)

热词:

  • 公司
  • 中诚信
  • 鞍钢集团
  • 铁矿石储量
  • 铁矿石供应
  • 粗钢产量
  • 汽车板
  • 管线钢
  • 钢材价格走势
  • 铁矿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