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溢价18倍出售煤炭资产股权 ST明科有望扭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ST明科正式“回归”明天系后的第一步运作,即向爱使股份高价出售煤炭资产股权,以实现由亏转盈。

  爱使股份今日公告,为进一步拓展煤炭业务,提高煤炭资源储量,用自有资金2.75亿元受让ST明科持有的内蒙古荣联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17.60%的股权。

  股权受让后,公司控股子公司泰能公司持有荣联投资50.60%的股权,此外,ST明科和公司将分别持有荣联投资31.80%和17.60%的股权。

  公告表示,本次股权受让价格以截至2012年4月30日经北京国融兴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估的荣联投资净资产价值15.6亿元为依据确定的。明细来看,荣联投资净资产账面值8191.93万元,评估价值15.6亿元,增值14.8亿元,增值率高达1805.82%。

  值得注意的是,ST明科今日亦同步公告,上述交易可实现投资收益约1.2亿元。查ST明科财报,公司2011年底净亏损1.45亿元,2012年一季度亏损1398万元。因此,该笔交易的完成将使其由亏转盈。

  但另一方面,两公司公告却均措辞:该股权受让不存在关联交易,也无须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荣联投资成立于2005年8月。2008年3月20日,爱使股份控股子公司山东泰山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出资受让了荣联投资50.60%的股权,使荣联投资成为泰能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荣联投资具体有何资产?据公告,公司于2005年9月获得内蒙古东胜煤田塔然高勒北部区(库计沟井田)探矿权后,分别于2005年12月和2008年2月对该井田进行了详查、精查勘探,现已经国土资源部储量核实备案,共获得资源储量3.3968亿吨。

  目前,经国土资源部核准,探矿权状态为保留。荣联投资于2011年6月再次取得经国土资源部颁发的塔然高勒北部区煤炭地质详查煤田勘查许可证,有效期限自2011年6月20日至2013年6月20日。

  对于此次收购意义,爱使股份表示,目前公司主要从事煤炭能源投资等业务,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煤炭的开采、加工及销售。荣联投资主要从事对能源产业的投资;矿产资源的勘查等业务。此次受让部分股权后,公司将进一步扩展外埠资源,加大煤炭的资源储量,从而更好地拓展煤炭主业,确保企业持续,稳健发展。(郭成林)

热词:

  • ST
  • 明科
  • 荣联
  • 煤炭能源
  • 煤炭主业
  • 煤炭地质
  • 溢价
  • 爱使股份
  • 内蒙古东胜
  • 回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