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州发布车企扩张计划欲实现55.6亿元项目投资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风汽车花都工厂、东风日产、北汽、广本、广汽等车企纷纷投产、扩建新项目

  ■本报见习记者 岳 伟

  虽然广州市在7月发布汽车限购政策,但对汽车产业投资的脚步却走的更加快。

  日前广州市发改委发布今年以及未来广州汽车产业扩张计划。汽车确定为10个优先发展产业中的“最优先产业”,今年汽车重大项目将完成55.6亿元的投资。

  在这份名为《关于加快推进“三个重大突破”2012年工作计划》中,今年完成的投资项目包括东风汽车花都工厂乘用车产能60万辆扩产一期、东风日产新增12万台乘用车发动机项目、北汽华南基地(增城)整车项目、广本年产20万台汽油发动机项目、广汽乘用车10万-20万辆产能扩建项目等等。

  按照广州制造业“十二五”规划(下称“规划”),汽车业被列为规划7大重点发展领域之首,到2015年实现整车年生产能力达到450万辆,产值超过6500亿元,并打造2家产值超过千亿元的特大型汽车制造企业。

  依据2011年数据(广州市汽车生产能力为150万辆整车,产值大约3000亿元)和规划要求,在未来4年内,广州市将实现汽车产能增长两倍,产值增长一倍多。规划明确提出3项重点目标,包括建设国家汽车产业基地、零部件产业基地和自主品牌汽车产业基地。

  而限购与扩大投资,看似矛盾的做法,却隐含着我国税制体系的结构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日前对《证券日报》表示,这种做法根本原因在于我国地方税收主要源于工业项目,而且生产过程中的税收偏重、消费环节的税收偏轻。

  更重要的是,按照目前国家财税体制,汽车消费税100%上交中央财政,是由汽车公司直接上交;增值税是在汽车生产的地方交,和工厂所在地的财政有关(地税留有25%份额),所以现在各个地方政府对办工厂非常积极。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曾在2011年的两会上提出“将汽车消费税交到地方政府”的议案,以推动地方政府制堵的积极性。

  的确,汽车产业目前已成为广州市的支柱型产业。2011年,广州GDP为1.23万亿元,因为受日本大地震影响,广州汽车产值维持2010年水平为3000亿元,但仍占据了广州GDP的24%。

  在税收方面,广州市有6家进入广东省2011年纳税百强榜,总纳税额在24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广州税收的1/4(2011年广州税收为1021.2亿元),其中广汽丰田纳税87.87亿元居首;东风日产加上单独核算的风神汽车纳税接近80亿元;广汽本田黄埔、增城两个工厂的纳税额总共约为60亿元;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纳税11亿元。

  业内认为,限购后出台扩大投资是广州市表明态度,限购并不会影响广州汽车产业的发展思路。

  但董扬认为,产生限购和扩张产能规划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税收部门图省事,认为企业好管,个人不好管,导致政府重招商、轻消费的痼疾。

  “如果可以把一部分在汽车生产过程中收的税,改在上牌时收,而且纳入地税范畴。这样可以一举两得,又治了地方政府盲目招商的病,又治了地方政府不重视扩大消费的病。”

热词:

  • 车企
  • 实现整车
  • 广州汽车
  • 汽车产业
  • 广汽
  • 东风日产
  • 项目投资
  • 乘用车
  • 证券日报
  • 广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