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自主品牌汽车两三年内日子难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昨日在产销情况发布会上表示, 从上半年完成情况看,如果没有新的政策影响,全年汽车产销很可能实现5%~8%的增长,维持年初预测。他同时指出,自主品牌表现持续低迷,下半年甚至未来2到3年都难有改观,可能有一半自主品牌不能存活,自主品牌车企要有长远打算。

  数据显示,6月汽车产销形势总体稳定,产销分别为153.13万辆和157.75万辆,环比分别小幅下降2.4%和1.7%,同比分别增长9.1%和9.9%。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为952.92万辆和959.81万辆,汽车产销增幅继续稳步回升,同比分别增长4.1%和2.9%,其中乘用车增速明显高于全行业,而SUV产销增速均超过30%,远高于其他车型。

  中汽协副秘书长姚杰表示,受宏观环境影响,今年年初我国汽车产销形势开局不利,前3个月累计产销同比均低于上年同期,但降幅呈现逐月收窄趋势。1~4月汽车生产实现正增长,1~5月汽车销量也由前4个月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之后汽车产销增速呈现了逐月走高的态势。“我国汽车产销在经历了2009年和2010年的高速增长后,进入高位盘整阶段。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比较复杂,我国宏观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短期内汽车产销不存在快速增长的动力。从上半年完成情况看,目前汽车产销仍处于调整阶段。”姚杰说。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产销呈明显逐月下降趋势,且每月情况均低于上年同期,6月达到上半年的最低点。姚杰表示,自主品牌下半年的压力不低于上半年,下行趋势不会有大改观。

  从上半年国外品牌乘用车同比增长情况看,日系、德系、美系、法系和韩系均高于上年同期,其中德系表现最为突出,增速接近20%,发展势头强劲;从市场份额累计同比看,各系均上升,其中德系、日系和韩系上升明显。

  相关新闻

  东风汽车预计

  中期利润同比下滑超60%

  东风汽车(600006)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0%~70%。与去年上半年盈利2.9亿元相比,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可能在8800万元至1.2亿元之间。公司方面表示,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中、重卡汽车市场总体下滑,导致子公司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销量大幅降低,投资收益下降。另一方面,上半年轻卡市场增长乏力,公司轻卡销量同比下降。

  记者统计发现,与东风汽车业务基本类似的商用车及零部件制造类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汽车销量或者业绩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福田汽车(600166)的中、重卡汽车上半年销量同比减少31.4%,轻卡销量仅增长2%;江淮汽车(600418)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37.3%。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2012年商用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经营压力比较大,其中重卡全年效益下滑约为20%左右,上半年的下滑程度高于全年。作为整车生产商,东风汽车受制于行业环境,这样的业绩“比较正常”。(缪媛)

热词:

  • 汽车产销
  • 自主品牌
  • 汽车销量
  • 汽车市场
  • 汽车生产
  • 东风汽车
  • 增速
  • 汽车行业
  • 重卡
  • 德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