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原料成本 配方升级皆成理由 洋奶粉再涨价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府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今年4月份美赞臣、雀巢等品牌洋奶粉提价后,近日市场上再次传出洋奶粉涨价声。昨日,天府早报记者走访了成都多家大型卖场后发现,美赞臣、多美滋、惠氏等多个品牌的奶粉都有不同程度的涨价。

  洋奶粉涨价之路

  2012年4月开始

  美赞臣、雀巢两大品牌奶粉提价,幅度分别在12%及5%左右。

  2012年3月上旬

  美赞臣以推出新品为由,部分产品价格提升10%。

  2011年6月

  惠氏公司推出新的产品线,价格比老产品高10%。另外,雅培奶粉部分产品涨价。

  成都销量未受影响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美赞臣又传出涨价的消息,上涨幅度约一成,此次是美赞臣今年第3次提价,距离上次调价不到3个月,而每次价格上涨幅度都在10%左右。

  昨日,天府早报记者走访了成都多家大型卖场后发现,美赞臣、多美滋等多个品牌的奶粉都有提价。

  “最近,进口的奶粉是涨价了”,春熙路上某大型超市奶粉专柜销售人员称,美赞臣900克罐装幼儿A+(一段)奶粉的价格由之前的254元涨至268元了,每罐上涨了14元,“虽然现在洋奶粉涨价频繁,但是并没有影响其销量。”

  “买的国外的奶粉,涨几十块钱无所谓,主要是给小孩吃了家长放心,还是会坚持买国外的奶粉”,正在专柜边选购奶粉的王小姐表示。成都某婴幼儿用品专卖店的老板说,“虽然,这几年洋奶粉轮番涨价,但是店里的洋奶粉的销售额却并没有下降,反而在不断地提升。”

  更换配方成涨价理由

  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国产品牌奶粉市场份额持续下降,此时外资品牌奶粉市场份额迅猛增长,占据了大部分的国内奶粉市场。

  据了解,今年多家外企乳品企业纷纷以成本上升、更换配方为涨价理由。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近两年,国内原料、人力、物流、包装等成本大幅上升,包括饮料、速食品在内的食品类价格总水平都呈明显上涨态势,洋奶粉提价是必然。

  洋奶粉定价权为何越来越强

  洋奶粉集体涨价背后,实际上显示了洋奶粉在奶粉市场越来越强的定价权。

  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莹曾公开表示,2008年 “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前,国产品牌奶粉的市场占有率是60%,而现在,中国国产奶粉的市场份额已下降到20%~30%,外资品牌的市场份额迅猛增长到70%~80%。

  有专家分析,从表面上看,是中国奶业屡出问题给了洋奶粉机会,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缺乏信任造成洋奶粉再怎么涨价也不愁销量。而深层次原因则是,中国奶粉产业在管理上出了问题。(沈婷婷 实习生姜云雪)

热词:

  • 原料成本
  • 美赞臣
  • 成本上升
  • 三聚氰胺
  • 2008年
  • 集体涨价
  • 产品线
  • 惠氏公司
  • 家长
  • 食品类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