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申银万国:季末效应有没有?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的下跌与季末效应有关?今年6月初降息之后,市场不升反跌,超出很多投资者预期。除了基本面持续疲软的因素之外,一些投资者认为本月快速下跌也和季末银行揽存,银行间资金成本的上升,资金面紧张的季末效应有关。

  2010年3月后,股市的季末效应较为明显:从沪深300 的月度收益率来看,10 年3 月之前季末当月有涨有跌,并不存在明显的季末效应。10 年3 月之后,季末效应变得较为明显:季末当月下跌的频率大大增加,且相对于前后月份的收益率也相对更低。10 年3 月后股市季末效应更加明显可能和季末存贷比考核实施后,资金面紧张的季末趋于紧张的效应加大有关。

  由于银行的季末揽存行为,资金面紧张的季末效应确实存在,10 年后更加明显:1)从商业银行的角度看,由于存贷比考核和银行存贷款季末考核等制度性因素,银行在季末往往存在大量吸存的行为,导致存款明显的季节性波动。2)从商业银行的角度看,银行季末揽存使得大行在季末融资意愿会下降,银行间流动性变得更为紧张,体现为季末银行间利率的上升。3)从理财产品的角度看,季末揽存的动机又会促使银行加大理财产品的发行,导致季末理财产品存在突击的现象,从而分流股市资金。4)从中央银行的角度看,由于存在诸多不可控因素,央行资金净投入并没有呈现明显的季节性。

  资金紧张的季末效应从心理层面影响股市表现:流动性紧张会导致股市下跌的观念在投资者心中较为稳固,季末的资金面紧张的种种迹象往往从心里层面会影响投资者对后市的判断,特别是在市场弱势中,流动性的松紧更容易牵动投资者敏感的神经,从而加剧投资者对股市下跌的悲观预期,引起股市下跌。

  资金紧张的季末效应从实体资金层面影响股市表现:除了心理层面的因素,银行季末揽存招致的各种季末效应,的确是从一些渠道(债券、银行理财产品等)分流了A 股市场的资金,体现为客户保证金的季节性波动。10 年理财产品的大量发行后,客户保证金更是出现了趋势性的大幅下降,资金分流效果明显。(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热词:

  • 效应
  • 银行间利率
  • 资金面
  • 申银万国证券
  • 投资者
  • 股市下跌
  • 客户保证金
  • 沪深
  • 收益率
  • 存贷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