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退出回报创出新低 创投与私募股权投资告别暴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2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起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透出“凉意”,因为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进入一个“严冬期”。与会的业内人士都表示,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的暴利时代已结束了。

  退出回报创出新低

  前几年,私募股权投资由于丰厚回报,令各路资金纷纷涌入,一时出现“全民PE”。但今年上半年形势急转直下,市场凉意飕飕。以往,清科集团主办的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都是人满为患,很多人不得不站着听。但是,昨天在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举行的中期论坛,会场后排还空着不少位置。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报出的数据,更让人感到市场的严峻:目前清科数据库里面活跃的机构有5000多家,基金上半年募集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7%,募资只是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投资案例个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0%,退出下降了20%左右。

  同时,境内外市场的退出回报在不断刷新历史最低纪录。去年境内上市回报是16.6倍,海外是5.7倍;今年境内是5.5倍,境外是1.48倍,其中中国香港主板是0.93倍,是负回报,市场的回报越来越低。

  老盈利模式难延续

  由此,倪正东在论坛上表示:VC/PE的暴利时代结束了,整个行业回报率在30%以上不可能了。像去年那样疯狂的投资时代过去了,每年投100个项目是无法持续的。

  上海永宣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冯涛认为,今年上半年市场降温,意味着过去赖以生存的盈利模式无法延续,需要寻找新的模式和套路了。过去的模式很简单,就是2×2=4。投资一个市盈率10倍的公司,希望三四年上市后市盈率涨一倍、净利润涨一倍,这样可获得4倍回报。但是,现在新股发行市盈率下降了,经济环境转冷,净利润增速达不到预期,老盈利模式结束了。

  行业已进入调整期

  软银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羊东认为私募股权投资现在进入中年危机,行业现在要反思:我们的竞争力在哪里?行业需要一个很大的调整期,但是,另外一方面不需要那么悲观,通过调整来增强自身的能力。而且,成功的公司都经历非常大的调整,是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出来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尽管现在面临经济增速下行的风险,但是,创业投资不应放缓脚步,特别是早期的创业者。(记者连建明)

热词:

  • 私募股权投资
  • 创出新低
  • 暴利时代
  • 创投
  • 清科
  • 创业投资
  • 市盈率
  • 盈利模式
  • 净利润
  • 倪正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