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低之下挖煤掘金 A股欲筑防“空”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练生亮

  深度的下跌之后,反弹往往被认为是必然。昨日A股的表现,或许能给持有这种看法的投资者带来一点点的告慰。早盘,沪深两市股指疲弱无力,个股普跌,仅靠“喝酒吃药”维持体力,逼得上证指数不得不再掘新低——2152.68点。不过,也就是在这个低位,A股挖出了煤掘到了“金”,使得整个市场的人气得到有效聚集,从而有力地推动股指上行。

  午盘前,煤炭板块便开始表现活跃,多只个股强势飙升至涨停。截至昨日收盘,煤炭板块大涨3.33%,涨幅位居所有板块之首。板块内的38只个股除停牌的云维股份之外,均全部录得上涨,其中美锦能源、山煤国际、金瑞矿业、云煤能源、宝泰隆、贤成矿业等6只个股涨停领涨,永泰能源和兰花科创的涨幅超过9%,潞安环能、国投新集、阳泉煤业、恒源煤电、靖远煤电、大有能源和盘江股份等均涨逾6%,而涨幅最少的中国神华也录得了3.26%的涨幅。

  在煤炭板块扛起领涨大旗的同时,有色金属板块也很给力地鸣“金”助威。截至昨日收盘,有色板块内的68只个股中仅宁波富邦出现下跌,跌幅为1.60%,另外精诚铜业涨停,闽发铝业、怡球资源、中金岭南等18只个股的涨幅均超过了3%。

  从盘后的资金流向数据来看,A股久违的“煤飞色舞”昨日再现,并非只是徒有其名,其背后确实有着真金白银在支撑。数据显示,当日煤炭板块成为吸金大户,板块的净流入金额达到了15.54亿元。有色金属板块在这方面也不遑多让,当日净流入资金也达到了12.33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以来,大盘指数每个交易日都在创造新低,尽管表明空方力量依然强盛,但新低复新低的压力之下,也为反弹提供了逐渐增多的动力,这也是煤炭、有色等资源股能启动反弹的前提之一。另外,当前宏观经济下滑的局面非常明显,下半年随着“稳增长”计划的逐步展开和实施,一系列的投资基建项目将促使有色金属行业回暖,而冬季旺季需求的作用也将推动煤炭向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煤炭、有色表现强势的同时,前一交易日有抢眼表现的水泥板块则出现明显回调,并以1.21%的跌幅领跌所有板块指数。对于资源股这种上蹿下跳的表现,一些投资者不免流露出了投资操作上的隐忧。分析人士指出,总体来看,近期表现最好的品种并非资源股,而是酿酒、医药行业。资源股的反弹是在股指不断创出新低的背景下出现,其反弹的持续性和有效性当然仍需要继续观察。不过,如果资源股的反弹具备较好的持续性,那么酿酒、医药等板块将有可能出现回调的格局,这是A股较长时间以来所形成的特色传统,投资者可以加以借鉴。

  总而言之,虽然在煤炭、有色的奋力拉升之下,大盘指数最终成功站上了5日均线,且还伴随出现了成交量有所放大的迹象,但与此同时投资者也应看到,大盘指数在冲击10日均线的时候,抛压盘明显增多,股指也知难回防。短期而言,超跌反弹似乎形神兼备,但股指疲弱的模样依然需要投资者给予重视。况且,大盘指数昨日盘中创出的新低2152.68点,距有“钻石底”之称的2132.63点仅有20来点,A股在挖煤掘金之后,防“空”洞虽然小有所成,但接下来会否继续向下刨“钻”,犹未可知。

热词:

  • A股
  • 大盘指数
  • 挖煤
  • 资源股
  • 投资者
  • 市股指
  • 个股强势
  • 煤炭
  • 涨停
  • 煤炭板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