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机构跑在业绩下调前 得益调研还是内幕交易?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机构相比散户的重要优势之一,就是对公司的深度跟踪以及辛勤调研,以此获得回报或者逃过利空都在情理之中。

  近段时间来,上市公司的业绩修正公告成为其股价当日涨跌指引,不少机构投资者在上市公司公告业绩下调前跑路,其灵敏度足以让普通投资者汗颜,但亦有投资者质疑:这样的灵敏,是来自辛勤调研还是内幕交易?

  广联达成提前跑路范本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均发布了中期业绩的修正公告,业绩向上修正常引发资金热烈追捧,业绩向下修正,则易遭“用脚投票”。

  昨日(7月12日)广联达(002410,收盘价18.47元)股价表现就是一例。该公司当日发布了2012年中期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为8770.48万元~11276.3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0%~10%。而在今年一季报中,广联达曾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50%。

  业绩下降,昨日公司股价自然大跌6.86%,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昨日业绩修正公告前7个交易日,广联达股价已开始跳水行情,7月3日,公司股价无故放量跌停;4日股价再次放量大跌6.5%。而在7月3日的龙虎榜信息中,公司股票卖出前五席全是机构席位,合计卖出4266万元。

  在基本面毫无征兆背景下,机构席位提前7日出逃,而就此也拉开了广联达至今的下跌行情。

  除广联达外,回天胶业(300041,收盘价13.86元)、国统股份(002205,收盘价13.01元)以及近期的软控股份(002073,收盘价7.83元)同样出现了类似嗅觉灵敏的机构。

  回天胶业11日预告,2012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为-15%~5%。7月5日,同样是毫无征兆背景下,公司股价放量跌停,而当日位居卖出榜之首的机构席位卖出1723万元;国统股份昨日预告,2012年中期业绩亏损900万元~1200万元,而早在6月28日的放量跌停也开启了股价至今不绝的跌势,6月28日龙虎榜显示,三家机构合计卖出高达1802万元。

  类似的还有软控股份,6月21日公司股价大跌4.82%,25日放量跌停,之后股价持续下跌。25日龙虎榜显示,清一色的五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21亿元,上述机构卖出后第四个交易日,软控股份业绩修正公告显示,2012年中期业绩同比下降30%~50%。

  股东“嗅觉”不输机构

  记者注意到,不仅机构在业绩下调公告前精准跑路,上市公司股东精准跑路也不亚于机构。7月10日,如意集团(000626,收盘价9.21元)预告2012中期净利润同比下降50%~100%,7月6日,公司二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如意集团股份500万股。

  7月12日,信维通信(300136,收盘价13.38元)公告,2012年中期业绩预降40%~60%,而公司大股东在2012年4月12日~7月5日之间,在二级市场减持信维通信139.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5%。

  如意集团、信维通信在业绩下调公告前2个~3个交易日,股价均现大幅下跌。

  深圳某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机构投资者相对于散户的优势在于,其对上市公司跟踪紧密,以及能长期对上市公司进行深度调研,其在上市公司公告业绩下调之前能够嗅觉灵敏地卖出,若要认为属于内幕交易,目前尚缺乏直接的有力证据,那么能做到如此“精确制导”,就只能归功于这些机构投资者辛勤调研结出硕果了。

热词:

  • 机构席位
  • 信维
  • 内幕交易
  • 机构投资者
  • 业绩亏损
  • 业绩预告
  • 收盘价
  • 上市公司
  • 跌停
  • 嗅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