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最短命理财产品 东吴财富3号完成发行就面临清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吴财富3号开放首日即遭巨额赎回 完成发行就面临清盘 最短命理财产品惊现

  今年4月10日刚刚成立的“东吴财富3号”,极有可能成为史上最“短命”的券商集合理财计划。

  7月12日,“东吴财富3号”管理人东吴证券发布公告称,截至今年7月11日,“东吴财富3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受托资产净值低于1亿元。按约定,若该集合计划受托资产净值持续20个工作日低于1亿元,公司将于今年8月7日启动集合计划的终止清算程序。

  从集合理财计划完成募集到净值低于清盘线,“东吴财富3号”仅用了3个月时间。

  今年2月29日,东吴证券正式启动“财富3号”的发行工作。推广期结束后,共有912户投资者认购“东吴财富3号”,实际募集2.36亿元。“东吴财富3号”于4月10日正式成立,开始进入为期3个月的封闭建仓期。

  在封闭期内,该产品表现可谓波澜不惊。

  4月27日、5月4日两周曾略微跌破面值,但此后始终保持在1元面值上方。截至7月10日,“东吴财富3号”的累计净值报1.0046元,微涨0.46%。

  而在此前间,A股市场先扬后抑,上证综指在一度上涨6%后掉头向下,最终较4月10日的点位下挫6%。

  7月10日是“东吴财富3号”打开封闭期后的首个开放日,很少有人料到的是,开放日当天,“东吴财富3号”就遭遇了巨额赎回。

  随后一天,东吴证券发布《关于东吴财富3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第一个开放期巨额退出的公告》,称“7月10日,本集合计划净退出申请总份额占上一工作日,即7月9日总份额的比重超过10%,属于巨额退出的情形。

  本集合计划管理人尊重投资者的选择,决定对7月10日的退出申请按全额退出方式办理。”

  7月12日,东吴证券宣布“东吴财富3号”赎回1.39亿元,剩余受托资产净值为9729万元,低于1亿元的清盘“红线”。

  刚完成发行就遭遇清盘危机,如果东吴证券无法找到新的资金参与申购,或将净值做高,“东吴财富3号”极有可能成为史上最快清盘的券商集合理财计划。

  “从它的净值表现可以推断,财富3号管理人在封闭期内采用了相对保守的空仓策略,可能只配置了一些固定收益产品。”业内人士分析,正是由于采用了相对保守的投资策略,才让“东吴财富3号”躲过了A股二季度的大跌;但也正因为如此,才引发了投资者的大量赎回。“现在投资人对后市没有信心,见到财富3号净值还在面值之上,赎回不会亏损,顶多损失手续费,更坚定了他们赎回的决心。”

  “东吴财富3号”是东吴证券发行的第三只集合理财产品,值得注意的是,东吴证券发行的前两只产品,业绩并不理想。成立于2010年2月11日的“财富1号”推广期募集7.26亿份,截至7月11日,累计净值跌至0.6260元,管理规模萎缩至3.5亿份以下;成立于2010年12月15日的“财富2号”推广期募集2.51亿份,截至7月11日,累计净值跌至0.8629元,管理规模则萎缩至1.5亿份以下。(钱晓涵)

热词:

  • 理财产品
  • 东吴证券
  • 累计净值
  • 东吴财富3号
  • 集合理财
  • 券商集合
  • 理财计划
  • 清盘
  • 发行工作
  • 上证综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