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顺势而为”说易行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大盘虽然又创新低(沪指2152点),但触及下降通道下轨之后还是引发了反弹,而且反弹过程中量能明显放大。即使尾盘依然走软,但沪指5日均线还是暂时被收复,市场甚嚣尘上的“见底”声似乎得到了这种走势的一定回应。不过,一般而言,超跌反弹往往只是下跌的中继形态,与见底信号不能相提并论。只是,以往市场皆是走着走着,在大家毫不着意的时候就走出一个阶段底部来,给人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

  也因此,本栏认为一般投资者对底部最好采取消极主义的态度,也就是昨日提到的“顺势而为”策略,在技术层面上没有获得支持之前,对见底的预测尽可能不要轻易给出。除非你能把控好自己的心态,面对最具杀伤力的历史大底的“最后一跌”能够岿然不动信心十足。否则,就要采取右侧交易原则,等待市场放量上冲回调确认底部之后再进场。

  然而这依然是个说易行难的事,比如现在,若沪指从此展开像样的反弹,在突破下降通道上轨之前,“顺势者”不应该进场——目前下降通道的上轨位于20日线和30日线之间(2248点上下,每天大概下移两三点)。只有等到指数突破这上轨位置之后,“顺势者”才会“蠢蠢欲动”。不过,这个时候还有个突破有效性的确认问题,这也是个很难把握的过程。因为主力常常会跟市场拧着干,投机者要等待回抽确认,它却来个连续逼空,营造市场转牛的气势;当投机者害怕踏空忍不住入场了,它却来个应声调整。这样一来,所谓的“顺势者”往往可能会变成阶段的高位站岗者(如果行情短线调整之后还能继续向上的话)。

  由此可见,股市确实是个风险无处不在的场所,纠错也因此成为随时都需要认真对待的工作。这就是认错止损出局成为市场众所周知的重要原则的原因。但纠错往往需要遵守铁的纪律并具有绝不后悔的气度,否则很容易在本想纠错却变成错上加错的时候六神无主心态大乱,而这种状态一旦出现,灾难将会接踵而来。

  所以,本栏昨日所说的“场外投机者何时进场?尚需等待大盘的转势信号”,依然是说易行难、较难把握的“理性”语言。技术上的转势,将出现上面所述的尴尬。而基本面的转势,就更加说不清道不明了,一方面,股市应该是个领先指标,等到投资者看明了经济完全转好才出手,那时行情“轻舟已过万重山”,说不定已到了尾声。更何况,A股这方面的“功能”若有若无,把握起来更难。

  倒是A股“人心”的问题在历史上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熊市后段市场极为低迷的时候,所有的人对股市均失去信心,甚至可以用“绝望”来形容,似乎除了推倒重来,没有第二条路可以走。而当行情成了“奔牛”,要让大家离开这个泡沫巨大的市场,又变成了一件几乎比登天还难的事情。

  

热词:

  • 沪指
  • 短线调整
  • 顺势者
  • 股市
  • 历史大底
  • 行情
  • 下降通道
  • 顺势而为
  • 功能
  • 人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