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融资难导致资金紧张 部分中小企业日子难熬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实体经济数据正释放更多正面信号,但部分中小企业日子仍然难过,一些企业开始“裸泳”。记者调查发现,日子难过的中小企业主要来自LED等行业。

  继去年钧多立、博伦特倒闭之后,近日爆出深圳愿景光电子有限公司因资金链断裂而申请破产。深圳光电显示周组委会负责人梁毅介绍说,深圳制造业正在回暖,但一些产业和企业除外,LED的问题主要是行业问题,主要是没有核心技术。另外企业太多,造成生产过剩的问题。

  记者从多家LED显示屏企业了解到,目前LED显示屏企业大多集中在低端市场,大多数LED企业都在打价格战,恶性竞争激烈,行业利润率低至5%,而最高峰的时候利润可达40%。更让人心焦的是,深圳几家上市的LED龙头企业增长率也不理想,记者昨天查询了深圳上市LED光电企业的一些财务报表,发现上市的大部分中小光电企业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均有缩减,未来发展呈隐忧。

  日子难过的不仅只有LED企业,记者采访发现,我市服装等传统行业增加值继续负增长,1~5月,我市服装、皮革、家具、印刷和玩具产业合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1.3亿元,同比下降5.3%。

  “加工企业日子不好过,一些品牌也不好过,今年总体上比较难。”深圳皮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维东介绍,尽管品牌龙头企业日子还比较好过,但一些大品牌今年增速明显放慢,一些二线品牌由于欠缺竞争优势,导致库存多引起资金紧张,不得不靠打折促销来牺牲利润。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经济退潮期,中小企业的日子最艰难。深圳包括中小企业联谊会等行业协会近期都在频频走访中小企业,众多中小企业普遍“叫苦”不迭,而中小企业最难的是融资问题,愿景光电子倒闭起因于资金链断裂。采访时一些中小企业向记者诉苦:存货要资金,研发技术要资金,拓展市场要资金,又难从银行贷款,种种原因导致企业艰难。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经济前景不明朗,制造业过往的操作方式也在面临挑战,过去一些制造业企业往往先从供货商处先拿原料后付款,但由于资金紧张,供货商往往会先要求付款,造成制造业企业难以改善资金紧张的局面。

  

热词:

  • 中小企业
  • 资金链
  • 融资难
  • 融资问题
  • 规模以上工业
  • 增加值
  • LED显示屏
  • 我市
  • 龙头企业
  • 制造业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