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税延型养老保险或成寿险发展长期动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高嵩

  日前,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2012陆家嘴论坛上对个人税延型保险“短时间内会有成果”的表述,使得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又一次成为业内焦点。酝酿多年的个人税延型养老险试点落地在即,这不仅为我国寿险行业带来新的保费增长点,还可能成为我国寿险业甚至于整个保险业发展的长期动力之一。

  据悉,目前税延型养老保险方案已经上报相关部门。中金公司透露,此次上报方案采取万能和分红型保险形式,税收递延模式采取“税基递延”型;缴费限额为每月1000元,其中700元用于个人养老保险,300元用于企业年金;覆盖范围包括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操作模式采用企业代扣代缴;对参与保险竞争主体未作限制。从目前透露的上海试点方案来看,个人税收优惠政策既包括第三支柱的个人商业保险,又包括第二支柱下的企业年金。有投资机构预计,个人税延型保险有望于今年三季度在上海正式试点。

  出于顶层设计考虑,此次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的最大意义在于完善我国养老保险体制,发挥商业机构的力量,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庹国柱表示,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的试点是我国加强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举措,对于扭转目前养老保险体制第一支柱“独大”的局面,弥补我国养老储备金的资金缺口等都将具有积极的意义。

  税收优惠政策将会撬动商业养老保险市场快速增长,在业内已经基本达成共识。按照2011年上海市职工税前月平均工资4332元,根据监管部门预算,上海市税延型养老保险的人均购买力约为职工年收入的10%,上海市就业人口为1279万(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假设只有20%的人购买,则创造的年保费收入就达130亿元,将增加上海市寿险规模保费约20%。上海的保险规模水平与其经济水平基本一致,按照上海保费在全国的占比(6%),预计全国推广后创造的总保费收入将达到2200亿元。因此,不少券商预计,税延型养老保险产品的推出将推动保费的新一轮增长。

  当前,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已超过9%。成熟市场的经验数据表明,当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接近10%时,年金市场需求旺盛、年金保费将加速增长。以美国为例,在税制改革法的推动下,美国年金保费收入从1975年开始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高速增长,年金占寿险总保费收入的比重由1975年的17%大幅攀升至1990年的49%,年金产品提升寿险总保费15年复合增长率3.5个百分点。

  对于我国保险行业来说,个人税延型保险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或带来一连串的连锁反应,如扭转寿险保费收入颓势,促进产品服务创新,推动养老金投资机制变革,带动相关养老产业建设等。虽然在上海市政府上报至财政部的方案中,并未提及“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的投资运用细节,但按照业内人士预测,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在投资运作方面与企业年金可能相似,由此还将为未来的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长期资金。

热词:

  • 1975年
  • 寿险行业
  • 寿险保费
  • 保费收入
  • 企业年金
  • 年金产品
  • 递延型
  • 机制变革
  • 成熟市场
  • 199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