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明日展望:提前关注十大板块优质股(名单)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水泥行业:将迎接大企业繁荣时代的到来 荐5股

  报告要点

  目前正处在兼并重组的拐点上

  我们在《水泥行业并购系列报告之一:思考并购时代的盈利模式》主要分析了并购对行业和企业盈利模式的影响,得出:并购行为不只是短期主题投资机会,它实际上对行业和公司盈利能起到长期的改善作用,有益于行业和公司估值的提升。

  本篇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目前是否并购的好时机?我们的答案是肯定的:首先,目前各区域已基本形成区域龙头,空白市场基本被抢占完毕,从行业生命周期来看,水泥行业已经发展到加速整合阶段;其次,产能政策阻断了新建之路,大企业的扩张只能通过并购进行,而鼓励并购的政策已经扫清了并购以及后续整合带来的障碍;再次,过去几年,企业之间已经摸索出整合、协同提价的成功经验,行业的思维模式和盈利模式在悄然发生转变;最后,从近两年的并购案例来看,目前的并购行为已经日趋理性。

  大企业繁荣时代即将到来

  目前区域整合已初露端倪,各大区域都已经初步形成各自的领袖企业:西北(中材)、华北(冀东、金隅)、东北(亚泰、天瑞、山水)、华东(中国建材、海螺)、华中(华新水泥(600801),葛洲坝(600068),海螺,中国建材)、华南(台泥、华润、海螺)、西南(拉法基、华新)。

  从行业生命周期来看,在行业处在集中化速度加快期间,也是形成大的行业龙头(价格领袖)之时;未来几年无论是政策导向,还是企业自身拥有的资金实力,大企业将成为故事的主角,通过加速扩张(兼并重组)完成布局的阶段,大企业繁荣时代到来。我们认为以下企业在未来有望成为全国或区域的领袖:中国建材系、中材系、冀东水泥(000401)、海螺水泥(600585)。

  投资逻辑:从"需求推动型"向"并购重组型"转变

  目前市场不少人担心,行业需求增长放缓、限产政策使得企业无法进行外延式扩张,未来公司盈利还能否保持增长?我们认为在并购时代,水泥行业的投资逻辑将从"需求推动型"向"并购重组型"转变,大企业真正繁荣的时代才刚刚到来,其发展空间仍然巨大。

  我们看好中材系(祁连山(600720)赛马实业(600449)天山股份(000877))、冀东水泥和海螺水泥

  (刘元瑞 长江证券(000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