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云南盐化上半年业绩预亏至少8000万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成本倒挂致亏损扩大

  在一季报中预计上半年亏损2700万元-3200万元的云南盐化再次调低业绩预期。今日,公司发布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亏损8000万元-8500万元,而上年同期,公司赢利2477.99万元。

  而这也是公司对接连两期定期报告做出修改,此前,公司在2011年年报中预计一季度亏损500-1000万元,随后就将这一亏损额度调至1000-1200万元。

  查阅一季报可以看出,由于原材料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公司主要产品毛利同比大降,当期,净利已然亏损1092万元。最近的年报显示,云南盐化共有食品、化工和电力三项主营业务,其中,食品和化工占据较大份额。

  具体到产品情况,则分为盐硝产品、氯碱产品、电石和电,其中,盐硝产品和氯碱产品则占据主要份额,然而,氯碱产品的毛利率却为负值。

  对于调低上半年业绩的原因,公司解释为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需求不足。PVC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销售不畅,价格走低;PVC等氯产品需求下滑,制约了烧碱产量;“两碱”企业开工率低,需求疲弱,工业盐生产规模受限,价格下降;由于消费习惯形成春节期间旺销的特点,因春节在1月份,食盐在上年末实现了大量销售,影响了本期销量。同时主要原材料原煤、电石、电力采购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亏损。

  而对于亏损放大的原因,云南盐化则称,是二季度受下游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产品产、销量较预期大幅降低,收入降低;生产负荷降低导致消耗上升,成本上升;PVC市场价格低迷,市场售价低于预期,使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低于预期。

  综合公司公告的内容可以得知,食盐销售虽然毛利率较高,但销售受季节因素影响较大;而另一主要业务PVC和烧碱,短期内行业未有好转的迹象。而一季报则显示,由于干旱缺水影响,控股子公司云南普阳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亏损559万元,控股另一子公司文山黄家坪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亏损321万元,这也意味着,公司的电力业务也因此受到影响,且电力自给能力因此受到影响,电力采购的成本居高不下。

热词:

  • 亏损
  • 业绩预期
  • 盐化
  • 氯碱产品
  • PVC
  • 上市公司
  • 净利润
  • 原煤
  • 公司业绩
  • 年报显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