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价格暴跌需求不振 PTA双雄半年业绩齐跌逾七成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PTA双雄——恒逸石化和荣盛石化双双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或修正预告,均给出同比大幅下降七至八成的业绩预告。尽管二季度PTA价格的大跌是导致这一结果的直接原因,但国内纺织服装市场需求不振,PTA产能扩张较快则让行业公司的业绩更为“难看”。

  对两家PTA公司业绩的担忧在新民科技上周发布业绩修正预告时就已经到达了顶点。上周,新民科技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将原本预计上半年同比下滑50%至80%的业绩修正为亏损6500至8000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3829.3万元),导致大幅亏损的直接原因在于公司涤纶长丝售价随着上游PTA跌价大幅下滑。二季度以来,该公司主要原材料PTA价格经历了四月份缓跌、五月份急跌以及六月上旬暴跌后,价格从8700元/吨左右一路跌到7000元/吨左右,导致公司主要产品涤纶长丝的售价也跟随一落千丈。

  新民科技上半年的突然亏损传导出对PTA企业业绩的担忧。PTA价格暴跌近两成,恒逸石化和荣盛石化的上半年业绩将受到冲击是大概率事件。虽然此前荣盛石化预告上半年业绩下滑20%至40%,但在一季报时做出的预告中,并不包含二季度产品价格暴跌的因素。

  今日的公告证实了上述判断。荣盛石化的业绩修正预告将上半年业绩下滑幅度调整为70%至80%,预计盈利2.1亿元至3.1亿元之间。除了价格下滑的原因外,公司称国内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的影响,下游纺织、服装等行业需求放缓在第二季度更为明显,从而加剧了公司业绩的下滑。以一季度公司净利润4亿元计算,荣盛石化二季度亏损在0.9至1.9亿元之间,环比下跌幅度达到122%至148%。

  作为国内最大PTA生产商,恒逸石化的上半年业绩也有相似的下滑幅度。

  恒逸石化今日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1至6月业绩下滑70%至80%,盈利约为2.27亿至3.4亿元。在公司列举的原因中,包括了下游需求不振外,PTA与聚酯纤维新增产能快速释放的预期,产品价格下降,企业开工率走低,产品毛利率收窄,因此,尽管PTA和聚酯纤维产销维持在一定水平,但企业上半年业绩仍然同比下滑。以一季度公司实现4.5亿元的净利润计算,二季度内的亏损达到1.1亿元至2.23亿元。

  表面看,上述公司业绩下滑直接原因为产品价格暴跌或者上游材料下跌,但还有一深层次原因在于下游纺织服装业二季度需求的疲软和相关公司快速扩张带来的矛盾。研究报告指出,涤纶行业将在2012年至2013年由快速扩张期转向产能消化期。有分析师表示,这一明显的复苏或将到明年一季度才会出现。

  值得关注的是,恒逸石化重组时,恒逸集团进行过业绩承诺:2012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达8.9亿元。

热词:

  • PTA
  • 暴跌
  • 业绩下滑
  • 业绩预告
  • 石化
  • 双雄
  • 恒逸
  • 价格下滑
  • 荣盛
  • 公司业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