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消费股成融资资金最爱 银行股受冷落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场经济下行叠加非对称降息政策,在最近的A股市场掀起不小的波澜,市场主流融资偏好也随之发生了变化。最为明显的是,之前备受追捧的银行股人气急剧下滑,而医药、酒类等消费股则成为融资“新宠”。

  据沪深交易所披露的融资融券数据显示,本周三,两市融资买入额为22.15亿元,相比本周二继续有所下降;融资偿还额为20.74亿元,相比本周二略有上升。截至本周三,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632.11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617.83亿元。

  数据还显示,周三当日融券卖出量为1.15亿股,创出近一月来的新高,显示出市场整体看空情绪有所上升。截至周三,两市融券余量为1.52亿股。

  若以融资买入额减去融资偿还额作为看多指标,周三融资资金看好的前五大个股为康美药业、贵州茅台、同仁堂、保利地产和中国国旅,五只个股当日融资净买入额均在2000万元以上。

  不难发现,周三融资净买入排名前三的个股均为消费类个股。近期随着A股市场“重消费、轻周期”情绪的升温,医药、酒类个股成为包括融资资金在内的大资金“新宠”。昨日融资净买入排名前列的个股中,还包括了伊利股份、燕京啤酒、复星医药等相关品种。

  与此同时,过去一个月还是融资买入榜“常客”的银行股,近来却鲜有上榜。作为两市体量最大的板块之一,银行股被融资资金“冷落”也是二级市场风格转换的直接体现。有业内人士认为,央行一个月内连续两次非对称降息,使得银行股盈利前景不被看好,从而令本来的具有低估优势的银行板块遭遇价值重估。

  不过利率市场化是否一定伤及银行业净息差和业绩?对此问题,部分研究机构也表达了不同观点。

  以美国市场为例,在其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美国银行通过调整存贷款结构、提高存贷比、加快发展中间业务、利用金融创新工具等改革措施,较好的实现了业绩稳定性,部分公司如富国银行,其盈利能力在此期间稳步提高,没出现实质性经营性拐点。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荣认为,现阶段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的确对行业构成较大的冲击,但利率市场化是行业趋势,银行业也为其做了必要准备。上市银行可采用多种应对措施来部分抵消利率市场化的负面冲击。降息有利于规模扩张和资产质量,但不利于净息差和盈利能力。但由于其低估值带来的防御价值以及较好的业绩预期,银行板块可以有阶段性行情。(潘圣韬)

热词:

  • 银行股
  • 融资融券
  • 保利地产
  • 酒类个股
  • 银行板块
  • 融资偏好
  • 新宠
  • 利率市场化
  • 上市银行
  • 看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