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网友质疑白酒股潜规则 寻找A股公司作假高危名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进入中报公布敏感期,在一片盈利下降预警的环境之下,酒类股大量发布盈利预增公告,引来资金纷纷追逐,股价也再次连创新高。不过昨日网络有高人质疑,上述白酒业绩增长,或为场外资金与庄家联手的粉饰结果。究竟场外资金如何通过囤货来实现业绩粉饰,目前A股有哪些酒类股存在上述可能?

  传说中的“屯酒炒股”把戏

  根据网友“星在那”的介绍,如果有庄家用囤货方法来炒作一只白酒股,可以通过以下步骤进行。首先将资金分成两部分,一部分资金低价买入白酒股,另一部分资金则用来收购市面上的白酒产品并囤积。由于白酒股的销售毛利率较高,因此庄家买入的白酒金额大部分都体现在账面净利润的提升,并通过市盈率推升股价上涨,最终庄家在资本市场抛出前期买入的股票获利。

  以贵州茅台(600519)为例,根据其一季度报表,茅台的收入净利率为52%,市盈率为23倍。假设庄家目前手上有2亿元资金,分1亿元买入茅台股票,另外1亿元买入茅台酒并囤积。则这1亿元的茅台酒销售,可以增加茅台公司账面净利润约5200万元(1亿*52%);而5200万元净利润对应23倍市盈率,则贵州茅台的市值会因此而增加约11.96亿元(5200万*23)。换言之,庄家用1亿元的代价将贵州茅台的市值提升了11.96亿元。此时,庄家可以收获两部分利润:一是茅台酒本身的价格上涨;二是茅台股价的上升。据分析,理论上只要是销售净利率与市盈率乘积大于1的公司,都可以用该方法粉饰公司利润并提升股价。只不过由于白酒股本身的净利润较高,而且白酒产品易于储存,升值潜力大且变现容易,因此最为适合用此方法来进行炒作。

  此分析一出,得到了众多网友的热议。有署名“洪榕(大智慧执行总裁)”的网友称,该方法已经是资本界不成文的潜规则。在某著名白酒股身上已经得到了完美演绎。为“最高智商也最具杀伤力的版本。”不过也有网友表示,贵州茅台本身市值巨大,上述方法尽管可以提升整体公司市值,但对于庄家买入的那部分股票而言,由于占比较小,所以分到的盈利提升效果有限,倒不如对于那些小盘股更有效果。

  按图索骥寻找酒股作假高危名单

  照上面的分析来看,网友的“囤酒炒股”法确实存在一定的可实现性,不过也受到了股票市值的影响。那么,假设真得按照其逻辑,按1亿买酒1亿买股的做法进行操作将会有何结果?《投资快报》记者模拟的结果显示,按照目前的A股酒类股票的销售净利率和市盈率计算,确实有部分小市值公司可以通过该方法获得最高24%的股票理论收益。不过上述纯属理论猜测,实质情况还需要进一步具体分析。投资者在面对上述公司的亮丽业绩之时,或者应该多一份小心和警惕为妙。

热词:

  • 白酒股
  • 庄家
  • A股
  • 增公告
  • 公司市值
  • 市盈率
  • 网友质疑
  • 贵州茅台
  • 公司利润
  • 网友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