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季报暴露主力吸筹痕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周刊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三季报陆续披露中,已披露三季报的37家公司中22家股东户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主力在全力收集筹码的表现,而反之,即股东户数大幅增加则表示主力已经顺利出逃。那么,三季报已经暴露主力吸筹痕迹,四季度如何跟随主力操作?哪些股可重点关注?

  三季报暴露主力吸筹痕迹

  数据显示,截至昨天,已经有3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三季度财报。统计发现,有22家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在三季度出现了不同程度地减少,其中远光软件(002063)的股东户数蒸发了41%,而莱茵置业(000558)在股价创历史新高之后,股东户数却暴增。

  多家公司筹码集中

  筹码集中度一向被视为股价变盘的重要指标,一般来说,如果筹码集中度较高,则说明主力控盘能力较强,后市会有拉升潜力;反之,如果筹码较为分散,则说明该股未被大资金看中,股价难以有所作为。

  为了寻找三季度大资金轨迹,记者通过数据统计发现,目前已经披露三季报的37家上市公司中,有22家公司股东户数出现了环比下降,其中有7家公司的股东户数下降了10%以上,说明在三季度这些股票的筹码集中度会大幅提高。

  在这7家公司中,远光软件股东户数在半年报中披露的为16304户,而到了三季报则剧减至9584户,减幅达41%。而记者发现,远光软件股东户数在2011年一季度曾经从上年末的7980户大幅增加至19751户,彼时的股价刚从历史高点回落,但是此后的股东户数又连续下降,特别是7月底和8月初,公司股价曾经又出现放量拉升,难道是有新资金接盘,抑或还想更进一步?

  除此之外,永新股份、*ST星美(000892)、海康威视(002415)的股东户数降幅也分别高达30%、23%、22%,其中永新股份、海康威视的情况与远光软件类似,都属于主力在高位二次吸筹,而*ST星美则是股价在腰斩后筹码重新集中。

  莱茵置业留散户站岗

  如果说股东户数大幅减少说明主力在全力收集筹码的话,那么股东户数突然大幅增加,则可以肯定说明庄家已经顺利出逃,而莱茵置业近期的表现堪称经典出货案例。

  今年涉矿概念被炒得风生水起,其中莱茵置业可算上这一概念的"开山怪"。今年6月份,莱茵置业接连发布涉矿公告,可是其股价却从去年12月就已启动,同时记者还发现,其股东户数从2010年二季度就开始持续减少,到今年半年报,已经从去年一季报的30282户剧减至16697户,其股价也从去年底的不到4元炒到8.6元,然后从7月份开始掉头下跌,三个月时间便完成"腰斩",股价重新回到启动前水平。随后的三季报显示,公司股东户数已从16697户大幅上升至31255户。也就是说,该股主力从去年就开始了吸筹,只等今年的"涉矿"公告一出,便可以从容"坐轿"出货。

  三季度股东户数大幅上升的公司还有荃银高科(300087)、和而泰(002402)、三友化工(600409)等,升幅分别为42%、24%、24%。其中荃银高科股东户数也是从去年底股价登顶后持续增加的,目前其复权股价已从最高的81元,跌至发行价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