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内外因导致增速破“8” 保增长不能重吃药轻调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4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7月13日公布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半年同比上涨3.3%,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下降2.4%。

  时隔3年,中国经济增速首次破“8”,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我国二季度7.6%的增速虽然说在继续下滑,但在世界范围来讲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速度。尤其是在当前国际经济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实现这样一个速度也是非常了不起的。他认为,“不要过多纠结于8%,应客观理性地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内外因导致增速破“8”

  盛来运称,上半年经济增速回落的原因主要是:国际经济形势继续恶化,外需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国内房地产等宏观调控措施还在继续实施,内需有一些趋缓;中国经济正处结构转型期,潜在的生产增长率有些下降。他强调,虽然房地产的主动调控从短期看是今年增速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

  对于经济增速放缓,燕京华侨大学校长、经济学家华生说:“国际方面,美国金融危机之后,欧债危机不断演变,对我国影响比较大。”而国内方面,华生认为增速走低跟政府制定的政策有关,国家从去年开始调低GDP增长目标,整个“十二五”的发展速度也适当调低。

  也有专家表示,这是国民经济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的二次探底,此次探底的主因并非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而是国内经济结构失衡、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关系扭曲的结果。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杨红旭表示,二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6.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6.9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幅已明显低于全社会固定资产增幅,房地产正在拖经济后腿。

  经济或已至“U”形底

  官方发布的一系列数据让更多专业人士确认二季度经济已进入了“U”形底。面对经济增速持续下行,自5月以来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举措,如,央行降息;推动更多基础设施投资;对节能产品提供补贴;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等,这意味着“稳增长”已成为中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心。业内人士预计,中国经济年内有望步入逐渐回升轨道。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二季度GDP增长7.6%,回落较多,但依然符合市场预期。GDP在二季度已经见底,三季度会有好转。他判断,7月份CPI会进一步回落在2%以内,未来还有1至2次降息的可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确延续了去年以来的滑坡趋势,但是上半年增速也达到了7.8%,仍然高于年初7.5%的预期目标,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出现了企稳回升的迹象。在三、四季度,随着政府“稳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以及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全年仍然会达到8%左右。

  有分析指出,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仍处可控范围。政策预调微调的力度会有所加大,但不会过于激进。

  瑞士信贷驻香港经济学家陶冬则持不同观点。他认为,中国经济走势处于“L”形走势,经济已经见底,但尚未走出底部,还将在底部附近波动一阵子。他预期,中国经济“L”形态将不仅持续几个季度,而要持续几年。

热词:

  • 内外因
  • 增速比
  • 调理
  • 经济增速
  • 8
  • 稳增长
  • GDP增长
  • CPI
  • 国际金融危机
  • 探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