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关于建议成立“中国农民工文化研究会”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4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所有关心农民工文化建设的朋友们: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发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召,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进军号。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发生了最重大的变革,就是随着家庭承包制的实行,农村劳动力获得了空前解放,千百万农民工走出土地,走出乡村,奔向四面八方,从事二三产业,形成了一个特殊的群体,一个新的产业大军,农民工队伍的不断壮大,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农民工群体不仅为祖国创造了物质财富,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精神文化财富,他们身上既有不畏艰险、积极进取、不辞劳苦的传统美德,又有善学习、勇思考、敢超越的时代精神,已经形成丰厚的文化内涵。

  前不久,文化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工文化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到2015年,将形成相对完善的政府主导、企业共建、社会参与的机制,建立稳定的农民工文化保障机制,把农民工文化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表明了党和国家对农民工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注。

  为了深入研究中国农民工的需求,关注农民工群体文化的现状,推动全国农民工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让全社会都来关爱农民工的精神生活,给农民工创建一个自由表达心愿,共享和谐健康的文化环境,我们特倡议成立中国农民工文化研究会。目前中国有农民工2.5亿人之多,他们大多都是农村新一代的青年,渴望得到文化方面的滋养,希望能够更快融入城市,成为城市和谐文明的一员,获得应有的尊严和归属感。

  在这种情况下,成立“农民工文化研究会”非常重要,它将有助于培养这个时代农民工的精神素质。中国农民工文化研究会将为中国的农民工服务,积极组织开展农民工文化活动,开展对农民工文化的研究、普及、辅导和培训,为广大农民工搭建一个文化交流和才艺展示的平台,建设农民工的精神家园。研究会将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的社会功能作用,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共同关心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

  北京东方中国诗书画院

热词:

  • 文化研究会
  • 农民工群体
  • 文化建设
  • 文化体制改革
  • 文化内涵
  • 城镇化进程
  • 农村劳动力
  • 文化交流
  • 和谐文明
  • 二三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