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潘石屹:夺走地王的“黑马”仅是昙花一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4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观点地产王小明:昨天15号地拍出了40.6亿的高价。您如何看待该地块的激烈竞争?

  潘石屹:我昨天写了一篇博客《新“地王”一定会推高周边房价》,里面详细说了事情的经过和我对这件事的看法,欢迎您阅读并指正!

  新浪房产吕洲科:当竞拍价超过40亿以后,SOHO中国就停止了喊价,是什么原因?SOHO中国现在的现金流很宽裕,为什么没有出更高的价去争夺这个地块?

  潘石屹:SOHO中国对广渠路15号地测算的极限价格是每平方米1.5万元。这与公司的现金是否宽裕没有关系。

  地产中国余钟斌:SOHO中国没有拿到广渠路15号地,您会不会感觉到遗憾?

  潘石屹:面对市场最重要的是理性和纪律性,这是公司能健康发展的保证。2007年上半年的土地疯狂才刚刚过去,那段时间“地王”不断出现,几乎每周都创造新的价格新高。但2008年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有多少公司之后退掉了地王;又有多少公司虽拍到地王,但拖欠政府的地价款不付……这对公司的信誉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现在这段时期这些新“地王”的拥有者,恐怕再也没有2007年上半年“地王”创造者的影子了。

  现在,市场上的确钱很多,很难流入到实体经济中去,就都集中在土地和股票市场上来了。但一定要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记吃不记打”。

  《新京报》张家齐:最近的热点地块屡屡被一些业内并不知名的“黑马”房企抢走,是什么原因?

  潘石屹:每次地王的创造者,几乎都是房地产行业之外的企业或房地产行业中的黑马。他们没有房地产开发的经验,往往对成本和付出估计不足,对市场的销售价格又过分乐观。未来市场一定是专业化市场,在房地产行业内,也会有更精细分工,按地区划分,按品种划分。黑马出现常常是昙花一现的短暂现象。只有专业化、理性、纪律性的公司才能经久生存。

  观点地产王小明:据路透的消息,6月份的新增贷款额度可能不低于1万亿元,不少经济学者均认为目前存在很大的同通货膨胀风险,中央应该及时改变“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您是否认同此观点?您认为当前房地产商大规模买地是否是规避通胀风险的一种方式?

  潘石屹:过去几个月时间,有不少经济学者提醒通货膨胀的风险,因为各个国家的政府放的钱太多了。但我们看一看中国各地中小企业、矿山,再看一看各地方的财政收入都在下降,等等,这些现象表明中国经济还需要继续加油,才能减少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所受到的冲击。所以,中央政府在加油的过程中,力度很大,如开发资本的自有比例从35%降到20%,即由3倍的杠杆加大到5倍。但这些钱真正要流到生产环节还很难,市场还没有启动起来,产能过剩,大家都不敢投。我们看到基础设施政府投资很多钱,到处都在架桥,钻山洞,修公路,修铁路。股票市场上有许多钱,土地市场上也有许多钱。这些钱会带来什么后果?我想是不言而喻的。

热词:

  • 地王
  • 黑马
  • 潘石屹
  • 周边房价
  • SOHO
  • 地块
  • 房地产行业
  • 新京报
  • 股票市场
  • 通货膨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