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虹计通上市不足月业绩即变脸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涉嫌利润操纵

  “华虹计通很有可能在财务上作假,我们要谴责这种欺骗股民的企业!”昨日,记者接到来自浙江的股民包先生的电话。包先生称,作为华虹计通的投资者,难以接受公司上市不到一个月业绩就变脸的事实,更难以接受公司为业绩变脸所找的借口。

  7月11日,华虹计通发布半年度业绩预报,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约24.59%—22.67%。受此消息影响,当日公司股价即大幅下跌,盘中创下股价最低13.1元。

  作为射频识别技术的电子收费与支付系统解决方案设备供应商,华虹计通于6月19日登陆创业板,发行价为15元,首日开盘价15.5元。当时这家公司被多家券商称为“城市轨道交通AFC系统的龙头”、“优秀的AFC系统提供商”,但就在上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7月11日,华虹计通发布半年度业绩预报,预计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约24.59%-22.67%,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081.72万元。公司披露业绩下降一方面是由于项目节点的影响,同时销售收入中毛利率相对较低的AFC系统业务收入占比较大;另一方面是由于应收账款大幅增加,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增加。

  华虹计通董秘佘嘉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资产减值准备均按照公司一贯的坏账计提政策计提,不存在操纵业绩的情况。应收账款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货款回笼的正常周期造成的,应收账款的增加会造成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这也是业绩下降的因素之一。”

  “减值准备其实一直以来都是上市公司操纵利润的重要法宝之一,”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注册会计师表示:“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比较复杂,也有一定的随意性,怎么提,提多少,都由企业自己来决定,而计提的方式和多少不同,对企业利润的影响也是大不相同。利用坏账准备金做假账有两种手段,多计或少计。少计坏账准备可以增加利润,提高股价;多计坏账准备金则一般发生在经营情况恶劣的年份,第一年把大量资金计入坏账准备金,以后几年就可以少计甚至不计,利润当然会大大提高。”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也指出:“上市公司通过资产减值准备来操纵业绩的例子不少,有的公司是提前瘦身,为以后的业绩增长做准备,有的公司是为了避免被ST或者退市而做出‘微利’的业绩,也有为大股东买单的例子。”

  另外,公开资料显示,华虹计通在上市之前,业绩就表现出了不够稳定的一面。公司今年1月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在2008-2010年间分别实现净利润1678万元、2006万元、3019万元,增幅从2009年的20%猛地提高到2010年的51%左右,净利润波动幅度非常大。而201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082万元,已经相当于2010年全年业绩的69%了。

热词:

  • 业绩增长
  • 净利润
  • 资产减值准备
  • 利润操纵
  • 坏账准备金
  • AFC系统
  • 上市公司
  • 股民
  • 嘉音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