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屡有地方挑战调控底线 珠海楼市松绑一夜叫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珠海扑朔迷离的双限令变更过程看,挑战中央调控政策底线的迹象很明显。今年之内,取消限购没有可能。”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说

  又是一次不到24小时就被叫停的地方楼市调控松绑令。

  13日,有消息称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召开会议,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取消限价,且部分地区取消限购。不过,仅数小时后,该局主要负责人向媒体透露,由于种种原因,“双限令”松绑计划被叫停,珠海楼市双限政策维持不变。

  屡有地方挑战调控底线

  据了解,珠海新政是今年以来又一个被紧急叫停的地方楼市新政。此前主要有2月份的“芜湖新政”:免契税还享受财政补贴,“上海新政”:居住证满三年可买二套房,以及6月份的“河南新政”:打破“认房又认贷”且给开发商政策优惠。“从珠海扑朔迷离的双限令变更过程看,挑战中央调控政策底线的迹象是很明显的。今年之内,取消限购没有可能。”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说。

  珠海凌晨紧急纠错

  周末,多位市场人士向记者证实,13日下午,珠海政府有关部门召开会议,总结当地自楼市调控以来取得的成果,还进一步明确了限购范围,即将原来的香洲主城区限购范围缩小近二分之一的面积。另外决定,将限价不再作为楼市调控的主要手段。

  但是,随着该消息当天晚间在网络上传播后,引发的市场反响超过了政府的预料范围。珠海随即在14日凌晨紧急通过媒体“纠正说法”,表示取消“双限”尽管不违反楼市调控原则,但由于种种原因,该决定还是被叫停,珠海楼市双限政策原状不变。

  “好学生”变坏引深思

  事实上,珠海曾是执行中央政策的“好学生”。去年11月1日,珠海出台全国首个“双限令”。政策规定,限购主要针对珠海主城区香洲区,本地居民和在珠海已缴纳一年以上社保的非本地居民,只能在香洲新购一套房。而无社保和纳税的非本地居民不能在香洲买房。此外,政策还规定住房平均价格超过11285元/平方米的报备项目,将暂停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相关人士介绍,珠海此番迫切酝酿楼市新政,源于土地收入锐减给地方财政带来的压力。据了解,双限半年来,珠海市区楼市成交量、土地供应量、成交量等都大幅下降,开发商拿地热情几乎降至冰点:6月7日,珠海年内首宗商住地块流拍;6月26日,有可能冲击住宅地王的19万平方米住宅用地终止出让;7月3日,珠海下半年首宗商住地块因无人报价流拍。

  而这种土地出让情况令政府部门担忧。香洲区副区长谢树彪曾坦言,“双限”确实对珠海房地产产生一定影响。根据今年年初珠海相关工作会议精神,2012年珠海市计划投资108 .85亿元,其中的38%投资即42亿元打算从土地出让收入中获得。去年土地出让实际收入53亿元,比预期缩水一半,市国土部门及财政局均表示“压力较大”。

  ⊙记者 于兵兵 ○编辑 孙放

热词:

  • 楼市成交量
  • 调控政策
  • 叫停
  • 珠海政府
  • 珠海房地产
  • 好学生
  • 土地供应量
  • 流拍
  • 双限令
  • 双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