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存款利率倒挂 存钱时间越长利息越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存款时间越长,利率就会越高?利息就会越多?答案看似毫无疑问是肯定的,其实不然,有的银行恰恰将存款利率倒挂,钱存的时间越长,利息反而越少。

  连续两次降息后,厌恶投资风险的叶先生一直想找家长期存款利率更高的银行,把闲钱都存进去。“外地有些银行的各档存款利率全部上浮到顶了,可本地银行的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仍维持基准不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叶先生开始“光顾”外资银行,可结果却让他大失所望。

  “多数外资行的两到五年期存款利率和中资行一样,个别外资行长期存款利率甚至比一年期存款利率更低。”叶先生告诉记者,在渣打银行,10万元及以上存款的一年期利率为3.3%,两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利率则分别为1.5%、1.6%和1.7%,也就是说,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已经倒挂,以存款10万元为例,存一年利息为3300元,存两年利息为3000元,后者存款期长了一倍,比前者反倒少了300元利息。

  存款利率倒挂的并非只有渣打银行一家。记者在花旗银行网站上看到,该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3%,两年期和三年期存款利率则仅为1.0%和1.1%,比一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低2.3%和2.2%。

  存款利率倒挂变相拒绝长期存款

  对于少数外资行调低长期存款利率,使之与一年期存款利率倒挂之举,有中资银行个金部人士称,是银行在变相拒绝客户的长期存款。他分析,一方面是长期存款与外资行的存贷期限结构不匹配,另一方面,外资行盈利不以存贷利差为主,更强调中间业务的收入。“在一些外资行,长期贷款很少,如果长期存款利率不下调,大量客户选择长期存款,对银行会造成很大压力。”该人士如是说。

  有监管部门称,央行要求各家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不得超过1.1倍上限,但并未规定最低下浮多少。所以,部分外资行下调长期存款利率,不属于违规行为。

  渣打银行:长期投资可选理财产品

  “目前正处于降息通道,市民若有钱长期闲置,不妨选择理财产品。”渣打银行武汉分行一理财师介绍,该行有两款在售或将售的理财产品,都是与港股和A股指数挂钩的产品,投资期为两年和一年,只要产品在观察期触发,即可获得7%和14%的最高年收益率,若无法触发,也可保本。

  该理财师称,和中资行相比,外资行更以服务和产品见长,而外资行服务的高净值客户也很少有把存款作为理财手段,更看重银行提供的多元化产品和资产配置方案。

热词:

  • 理财产品
  • 利息
  • 银行存款利率
  • 外资行
  • 渣打银行
  • 维持基准
  • 存贷
  • 三年期
  • 股指数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