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发国债收益率大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同期定存比收益率优势不到0.1个百分点

  本报讯(记者潘彧)连续两次因为降息而取消发行的电子储蓄式国债又将“卷土重来”。记者从财政部网站了解到,2012年第九期和第十七储蓄国债(电子式)将于7月20日(本周五)上架。由于经历降息,两期国债的收益率都有所下降,目前收益率比利息“一浮到顶”的同期定存仅仅高不到0.1个百分点。

  根据公告,本次发行的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为400亿元。第九期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4.76%,最大发行额为280亿元;第十期期限为5年,年利率为5.32%,最大发行额为120亿元。两期国债发行期均为2012年7月20日至7月29日,2012年7月20日起息,每年7月20日支付利息。

  同时,公告称,公告公布日至发行开始前一日,如遇中国人民银行调整同期限金融机构存款利率,该期国债取消发行。发行期内,如遇中国人民银行调整同期限金融机构存款利率,该期国债从调息之日起停止发行,发行剩余额度由财政部收回。

  由于经历了两次降息,本次国债的收益率和二季度发行的储蓄式国债相比,已经出现大幅下滑。今年5月,第三期和第四期储蓄式国债发行,其中三年期的利率为5.58%,五年期利率为6.15%。三个月之后,三年期和五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滑幅度分别达到0.82%和0.83%。而两次降息之后,三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从5%下降到4.25%,五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从5.5%下降到4.75%,两个期限定存利率下降幅度均为0.75%,降幅明显慢于同期国债。

  如果能找到存款“一浮到顶”的银行,三年期和五年期定存利率可以分别达到4.675%和5.225%,和同期国债相比,收益率仅有不到0.1%的差距。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国债的热度或不及以前。

  本次发行的两期国债实行实名制,不可以流通转让,可以按照相关规定提前兑取、质押贷款和非交易过户,提前兑取会有一定利率损失。

  但流动性角度看,国债依然有一定优势。由于定期存款一旦提前支取,提前支取的部分,银行将按照支取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利息远远低于国债提前支取时所获得的利息。因此,如果选择低风险理财时,资金未来可能会被挪用,依然可以选择国债作为投资方式。

热词:

  • 收益率
  • 国债收益率
  • 提前兑取
  • 非交易过户
  • 国债发行
  • 新发
  • 三年期
  • 提前支取
  • 定期存款
  • 年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