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 吸存利器渐褪色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降息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正节节下滑。虽然目前投资者仍对理财产品保持着热情,但降息周期下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跌的大势难改,理财产品能否持续成为银行吸引存款的工具存在不确定性,理财产品收益率若短时间内下跌过快亦可能对理财产品的供应带来影响。

  收益率曾经的万有引力

  尽管央行在6月份降息同时允许存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试水利率市场化,但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之间存款利率的细微差别并未导致大范围的银行存款搬家。6月份央行第一次降息后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仅相差0.075个百分点,第二次降息后二者差距进一步缩小至0.05个百分点。

  “据我们观察,习惯于存款的大型银行储户对各银行间存款利率的细微差别并不是很敏感,对收益率敏感的储户早就被其他行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吸引走了。”某股份制银行财富管理中心副主任称。

  存款搬家后带来的附加成本亦是大型银行储户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不少储户已将大型银行的存款账户绑定水电、煤气等缴费业务,存款搬家至其他银行后,每月需向大型银行账户转账缴费。“有些储户发现存款利率的差异还不足以抵消搬家成本就放弃了。”上述股份制银行财富管理中心副主任称。

  深圳某国有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对此颇有信心,“大银行的服务渠道更完备,对储蓄客户来说更方便,相信储户不会因为存款利率的细微差异而将存款转去中小银行。”

  吸存利器如今褪色

  但作为银行吸引存款的重要利器,理财产品的光环却渐渐暗淡。自今年6月份央行降息以来,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下跌。

  “以前5%以上的收益率的产品随处可见,现在4%、3%左右收益率的产品渐渐增多,收益率下跌还是挺快的。”深圳某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业务副经理称。

  尽管下跌的势头已经出现,但不少投资者还是习惯性地购买理财产品。“毕竟相比同期限存款利率要高一些,还是有一定吸引力。我们近期发行的预期收益率为4%的保本理财产品就卖得挺好的。”上述深圳某国有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称。

  但降息周期下理财产品收益率已难改变持续下跌的趋势,银行曾经的吸存利器如今正面临考验。“关键看资金是否有更好的出路。如果未来楼市、股市上涨,那么可能对存款和理财资金形成分流;如果其他投资产品表现低迷,那么资金应该会继续留在银行避险。”深圳某国有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认为。

  “理财产品收益率如果下跌太快,还是会影响理财产品的供应。”在上述深圳某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业务副经理看来。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普遍按预期收益率支付投资收益,而非按实际投资收益率支付投资收益,市场整体投资收益率下滑意味着产品发行银行承担的风险加大,将更加考验发行银行的理财产品定价能力。

热词:

  • 理财资金
  • 股份制银行
  • 中小银行
  • 下滑
  • 央行
  • 银行理财产品
  • 国有银行
  • 个人金融
  • 银行储户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