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监管费用下调 专家认为减负应落实到中小投资者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受益有限,业内专家表示 让利减负应落实到中小投资者

  降低证券期货市场成本,是当前降税减费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日前已原则批准降低证券期货市场监管收费标准,降幅达50%。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监管费下调主要是针对市场参与方和机构会员单位,“让利减负”更应落实到中小投资者身上。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监管部门目前还在研究进一步降低市场成本问题,其中交易手续费近期有望进一步减少,具体方案正在测算制定之中。如何看待目前降低资本市场交易成本的政策取向?未来会不会推出更多让利于中小投资者的税费政策?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部分专家学者。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刘纪鹏表示,从国家税收财政政策看,政府需要通过股市来提振信心,未来进一步降税减负可能性很大。不管政府降税减费的对象是谁,不管是直接降税还是间接减负,最终一定要传递到投资者身上来。从目前资本市场赋税状况看,1‰单边征收印花税相对比较低了,短期内下调的可能性不大;更大可能是减免资本市场红利税。目前上市公司派发的红利是税后利润,A股市场征收20%红利税涉嫌重复收税,相关部门应该尽早减免红利税,直接让利于A股市场投资者。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华生表示,此前证监会下调A股交易经手费及过户费,最后没有真正落实到投资者头上。这次证监会拟下调证券期货市场监管收费50%,券商、基金、期货公司,以及证券期货交易所将受益。但如何将降税费好处扩散到投资者身上,这就要求监管部门督促相关机构降低对投资者的收费。国家税务部门也可考虑降低证券交易税赋,比如关注度高的印花税和红利税。目前A股证券交易印花税属历史上最低水平,预计未来下调的空间相对有限。

  深圳智多盈赖戌播表示,证券交易经手费和过户费等费用,与券商佣金和证券交易印花税相比,所占交易费用比例非常小。希望管理层能降低或取消印花税,真正做到为投资者减轻负担。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证监会下调A股交易经手费及过户费,由于这部分收费和佣金打包在一起,投资者更多地体现在间接受益了。如今券商活过来了或日子好过了,券商提高服务质量或向顾客发点报告等。降低资本市场交易成本是趋势,给市场参与各方和投资者让利,相关部门降税减费仍有很大空间。当前有关部门应该研究降低资本市场红利税,研究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研究降低个人收入所得税……真正让利于中小投资者。

  一位专家透露,今年两次降低证券期货市场交易成本,主要还是证监会下调了职权范围内的费用。为了降低上市公司成本,减轻广大投资者交易成本,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费下调空间巨大。只要政府有关部门敢于动真格,切实让利于广大中小投资者,未来税费下调空间相当可观。

热词:

  • 中小投资者
  • 券商佣金
  • 证监会
  • 证券期货
  • 资本市场
  • 降税
  • 证券交易印花税
  • 上市公司
  • 利税
  • 过户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