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缩胀”特殊时期 坚持中长期存钱不动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公布的6月份CPI同比上涨锁定在了2.2%,这是自2010年7月以来CPI增速首次回落至“3”以下。而7月6日,央行年内第二度降息,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下调到3%,但居民存款收益仍然继续跑赢CPI。

  CPI低于定存利率让广大储户享受到了久违的“正利率”。CPI下降,正利率回归,经济前景却蕴藏着从“通胀”到“通缩”的可能。“缩胀”时期,居民该如何做,才能锁定收益?

  “目前,我国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由于6月份CPI同比涨幅从5月份的3%大幅回落到2.2%,这意味着存款实际收益仍为正值,也就是说存钱不会亏。”

  据某国有大行银行理财师分析,如果在6月份把1万元存到银行里,到明年6月末取出这笔钱的时候,加上1年的利息,本息一共可获得10300元,若在CPI增幅持续低于3%时,这1万元的净收益是增加的。

  目前在南京一家投资公司上班的王小姐告诉记者,如今自己的招数无非是选长期存款。每月工资上万元的她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白领。除去额外的生活费之外,王小姐每月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保证50%以上的收入能够存下来。“长期存款绝对不仅仅是稳妥的投资方式,更能够提前锁定收益。”

  她给记者算了笔账,降息后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即使绝大多数银行都对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上浮10%到3.3%,以10万元存款定存一年算,利息为3300元,比降息前上浮到顶的利息3575元减少了275元。

  “但由于降息预期仍在,选择三年或以上期限的定期存款,或者购买国债,就可以提前锁定利息收入。”

  “如今虽然一年期存款利率相差不大,但是各家银行给出的两年期存款利率差距较大,最高为4.125%,最低仅为1.5%。”银行理财师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和理财收益的差异越来越明显,市民存钱也要货比三家。

  小算一下,如果存款10万元,两年期利率最高4.125%和最低1.5%,两者利息相差5250元。

  同时,存款利率和理财收益虽有所下滑,但市民的理财意识并不能因此减弱,甚至放弃理财。相反,由于CPI降幅高于利率下调幅度,理财正收益反而更加明显。

热词:

  • CPI
  • 理财收益
  • 缩胀
  • 通缩
  • 通胀
  • 基准利率
  • 银行理财
  • 央行
  • 利息收入
  • 经济前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