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困境中的民企拿什么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宏观大势

  没有了民营经济肌体的鲜活,中国经济就显得尤为脆弱,这也是近几年中国经济周期加速缩短的原因,通胀通缩、经济过热过冷在快速切换。

  近期,珠三角一家有着18年历史的机械加工企业度日艰难,该企业负责人大吐苦水的帖子在网上快速传播,引起了诸多的共鸣。从帖子内容来看,该企业可谓“沉疴遍地”:融资渠道极度狭窄、快速上涨的人力成本、高昂的税负、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灰色支出等。

  当然,即便帖子里所写的是事实,且没有夸大成分,其企业走入困境的原因除了国际经济形势低迷与国内市场环境不佳,还有一部分原因是企业自身的问题。但这样的个案可引起共鸣,是因为这些情况与当下部分民企的困境类似。

  这也是何以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成为炒房人,宁可豪赌资产泡沫的高收益,也不愿在实体经济的夹缝中寻求生存。

  最近几年,阻碍民企发展的沉疴因素在有些时候非常突出——受制于银行惜贷,民企不得不转向高利贷;人口红利在近几年加速终结,不得不给员工涨工资;结构性减税呼声不断,但口号“减法”渐渐已经变为实际上的“加法”;房价高涨导致的高租金、通胀带来的原材料成本上涨,让民企运营成本加速上扬;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严格把控住了高利润行业,民企只能在微利领域打转。

  诸多的障碍,束缚住了民企的手脚,何谈加大创新、品牌升级和产业转型?最终,一些民企的命运,要么是以落后产能的标签关门大吉,要么被严苛的经济大环境彻底打败,将大好的产业拱手他人。

  其中,最核心原因在于市场化改革在某些方面有所倒退所致,行政干预和审批经济依旧存在。一些不恰当的指令式介入,堵住了民企自主创新、展现活力的大门,竞争力也就无从提高。于是,许多活跃在中国经济舞台上的闽商、浙商、苏商、晋商依赖制造业起家的,他们每个人手中掌握着少则数千万元,多则数十亿元的资金,但他们更愿意这些资金以热钱的形式存在,隐身于房地产市场、煤炭矿石等资源领域,或者是股票期货市场,再也没有心思进入制造业。

  显而易见,没有了民营经济肌体的鲜活,中国经济就显得尤为脆弱,这也是近几年中国经济周期加速缩短的原因,通胀通缩、经济过热过冷在快速切换。

  目前,GDP中民企的贡献已经接近60%,创造的就业机会方面民营企业占比已经达到了80%,而在新就业机会的创造上,民营企业更是贡献了90%。民企的活跃和发展,关乎下一个十年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也是能否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所在。这就需要深入推进经济体制的二次市场化改革,为民企发展扫清沉疴遍地的环境。新36条的落地、给予民企机会公平,都是迫切要做的事情,但仅仅做到这些,还远远不够,要振兴实体经济,除了建立公平的市场环境,更需要有低廉的市场拓展成本,这不仅需要低税,更需要透明、清廉以及“无为而治”的监管思路。

  □倪金节(财经作家)

热词:

  • 人口红利
  • 民企发展
  • 通胀
  • 加法
  • 减法
  • 结构性减税
  • 经济过热
  • 通缩
  • 快速切换
  • 资产泡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