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收益率持续跑输货币基金 短期理财债基优势何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

  截至6月30日,83只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为4.19%,表现最好的短期理财债基同期的收益率仅在4%左右。进入7月的三周以来,后者周平均收益率也持续跑输货基。

  ⊙记者 王诚诚 ○编辑 张亦文

  一边是基金公司扎堆申报,一边是收益率持续跑输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债基成立以来的表现显然与其受热捧的程度不相符。

  有分析人士认为,短期理财债基收益率暂时表现不佳更多的是产品设计的原因,即不能够持有更长久期的债券品种以及更高收益的协议存款,未来发展可能受限。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后者投资品种更为宽泛,优势有待进一步发挥。

  收益率持续跑输货基

  来自华泰联合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7月以来,短期理财债基的收益率已经连续两周落败货币市场基金。上周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063%,短期理财债基上周的平均收益率为0.0595%。此前一周,短期理财债基平均收益率为0.0632%,总体上不如货币市场基金。

  而根据上半年数据,截至6月30日,83只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按照区间万份基金单位收益计算)平均值4.19%。而于5月9日成立,在同类产品中表现较好的汇添富30天债基产品,近两期的A类收益率分别为4.056%、3.985%。

  “短期理财产品的短板主要在于持债期限受限,这和产品设计有关。”业内人士解释称,短期理财产品由于定期运作,到期赎回,不能从银行渠道拿到久期更长收益率更高的债券产品,而期限是影响债券收益的很重要的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产品的收益率。

  华泰联合基金研究中心王群航告诉记者,以目前在运作的30天产品为例,该产品大多投资于银行的协议存款,由于该类产品大多定期申赎,并不能获得很高收益率的投资品种。而货币基金则因为没有定期申赎的条款的限制,在产品期限选择上具有更大的空间。

  “比如100亿的货币基金和100亿短期理财债基两个组合,前者可以用50亿来投一年期的协议存款,剩下的50亿应对日常赎回,后者只能投资30天左右期限的协议存款,期限不同,收益率差距会很大,与货基相比,收益率受到一定限制。”王群航认为,如果收益率持续跑输货币基金,流动性又比货币基金差,这一产品未来的发展可能受到较大限制。

  产品优势拭目以待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短期理财产品成立时间较短,还不能体现出产品优势,由于该产品在投资范围上更为宽泛,未来仍有进一步发展空间。

  “短期理财产品与货币基金相比,在信用债信用级别以及配置比例限制、定存比例、回购比例等等方面都比货币基金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张剑辉认为,随着产品在投资范围上的增加以及未来更多各类期限产品的创新,收益率会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降息通道的开启,短期理财产品以及货币基金都面临着投资品种收益率下降的考验,不过由于货币基金可以采用交易策略,短期理财产品只能持有到期,未来可能遭遇更大的挑战。

热词:

  • 理财产品
  • 货币基金
  • 基金单位
  • 短期
  • 持续跑
  • 久期
  • 货币市场基金
  • 基金公司
  • 收益率下降
  • 协议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