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交所年内试点国债预发行交易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四举措提供大量证券市场创新机会

  上交所将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在产品和机制创新方面,争取年内能够在上交所试点国债预发行交易”

  □ 大力发展多层次蓝筹股市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 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规模

  □ 大力发展基金市场,引导价值投资理念

  □ 大力发展衍生品市场,满足风险管理需要

  ⊙记者 潘圣韬○编辑 叶苗

  国债预发行交易下半年试点几成定局。

  7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助理阙波在参加“申银万国2012年中国量化投资论坛”时表示,上交所将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在产品和机制创新方面,争取年内能够在上交所试点国债预发行交易。

  据阙波透露,目前上交所的主要工作涵盖以下四个方面。首先,大力发展多层次蓝筹股市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当前上交所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吸引优质企业来上交所上市,大力开拓战略性新兴行业、文化服务业等资源,调整上市公司结构;二是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债券等方式实现多渠道融资,并引导和规范上市公司通过跨地区、跨行业的并购重组;三是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继续推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加强对控股股东、董事、监事、高管的监管和问责,加大惩处力度;四是完善退市制度,提高退市制度的可操作性,做好退市安排,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功能。

  其次,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规模。当前上交所着力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债券品种方面,积极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继续扩大债券上市规模,争取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在上交所市场发行次级债;二是投资主体方面,推进保险公司、企业年金、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债券市场的力度;三是在产品和机制创新方面,争取年内能够在上交所试点国债预发行交易,研究推出一对一回购,推进资产证券化品种创新,推出逐笔实施交收结算模式,率先在中小企业私募债进行试点。

  第三,大力发展基金市场,引导价值投资理念。目前三项重点工作为:确保跨市场ETF平稳运行,全力做好跨境ETF工作;大力发展ETF等指数基金产品;持续完善ETF交易机制,推动ETF二级市场实现交易,制定服务性流动商制度,形成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投资者的多赢局面。

  第四,大力发展衍生品市场,满足风险管理需要。一方面,发挥上交所跨市场监管、多样化交割、跨市场运作等优势,推动基于ETF和个股产品的期权模拟交易,通过模拟交易,建立健全风险管理机制,培育市场,培育合格投资者队伍;另一方面,继续深入研究备兑权证和认购权证方面的内容。

  阙波还表示,通过以上四点,上交所将提供大量的证券市场创新机会,上交所将及时了解行业创新动态和思路,对具有操作性可行性的操作方案将从业务和技术等方面提供支持,对于适合在行业内普遍推广的创新将积极组织行业交流与培训,促进全行业创新能力的提高。

热词:

  • 上交所
  • 发行次级债
  • 国债
  • 备兑权证
  • 交易机制
  • 大力发展
  • 合格投资者
  • 指数基金
  • ETF
  • 衍生品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