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业绩预降被抛弃 业绩靓丽也中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邓飞

  昨日A股上演空方砸盘。已正式披露中报的四家公司中,津劝业、*ST甘化和*ST星美,净利润同比增速60.22%、704.41%和6526.96%,但股价仍纷纷大跌,今年A股首份半年报披露公司津劝业累计跌幅最大达12.84%。中报披露演砸首场秀,业绩预降、预跌股大跌包场,绩优股竟无法幸免。

  由于宏观经济形势不断恶化,上市公司的经营环境每况愈下。从目前的半年报预告看,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较前两年明显回落。加之目前A股整体调整,业绩预增股竟随行就市,跟随大跌,资金全面出逃的迹象明显,做多心态羸弱。

  回顾去年的中报行情,金子的确发过光,不过后来者也不幸踩雷。拉开去年中报序幕的川大智胜、立讯精密、银河电子3只中小板股票没有让投资者失望,报告期内三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26.01%、96.36%、18.1%。从历史经验来看,越早披露中报的公司,往往业绩比较靓丽,也更易受资金追捧。中报披露前,川大智胜等3只中报概念股在去年7月份表现突出,股价曾加速上涨,涨幅均在20%以上。

  之后,经济学所说的边际效果递减规律在股市业绩浪行情中体现得尤为突出。“见光死”魔咒毫无悬念地击垮了川大智胜、立讯精密、银河电子3只业绩靓丽的中报股。自2011年7月14日如期发布半年报业绩后,除立讯精密随后勉强创出反弹新高外,川大智胜及银河电子股价急转直下。好不容易大浪淘到金,瞬间变成烫手山芋。

  今年的市场环境较之去年更差,宏观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的经济增速超预期下滑,让上市公司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这给中报行情蒙上阴影。去年上半年受益产品价格上涨及销售顺畅等因素业绩表现抢眼的纺织服装、有色金属、轻工制造等行业,今年上半年业绩都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从已经公布中报预告看,周期性行业(水泥、煤炭、化工等)业绩下滑更快。

  而以往面对中报行情,投资者的思路一般都是:从错杀的传统行业中掘金;寻找超预期增长公司;在小盘股中大浪淘沙。但中报行情看似美好,市场整体弱势更是“压力山大”,弱市本身已成为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如上周率先亮相的津劝业,虽业绩靓丽,市场并不买账,同样中“弹”。

  投资者需要正视的是,弱市最典型的特征就是下跌的个股要远远多于上涨的个股,这也意味着亏钱的几率远超赚钱机会。就算要提前埋伏可能存在的中报业绩浪行情,控制仓位也是重中之重。

  由此,做好中报行情的第一步,在“挖金子”前,先躲开地雷。

热词:

  • 立讯
  • 业绩浪
  • 浪行情
  • 业绩下滑
  • 业绩预增
  • 业绩表现
  • 中弹
  • 空方
  • 股价
  • 见光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