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中报行情恐难全面展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4日,3家中小板公司率先披露了2011年中报,从而拉开了上市公司2011年中报披露的序幕。其中,川大智胜实现净利润1198.35万元,同比增长126.01%;立讯精密实现净利润9941.22万元,同比增长96.36%;银河电子净利润4384万元,同比增长18.10%。

  3家公司的业绩总体不错,基本上符合历次报表披露所遵循的“靓女先嫁”原则。不过,从市场的反应看,3家公司的中报并没有在市场上掀起浪花,走势明显弱于大盘。其中,川大智胜、银河电子均低开整理;立讯精密则是高开回落整理。投资者期盼的中报行情并没有出现。倒是当天发布业绩快报的恒源煤电,因为推出了每10股转增12.8065股的高转增股本方案而格外引人关注,该股全天封于涨停板的位置。

  中报来了,但中报行情仍然扑朔迷离。今年的中报行情在哪里,或者又将如何演绎呢?以本人观之,今年的中报行情只是一轮局部行情。

  目前的股市并不具备支持一波全局性行情的条件,中报行情很难全面展开。就目前的宏观面来说,股市所处的环境并不乐观,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宏观调控压力。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我国上半年CPI涨幅为5.4%,6月份的CPI涨幅高达6.4%。由于CPI全年调控的目标是控制在5%以内,这表明宏观调控的压力仍较大。尤其是4季度通常都是商业旺季,物价上涨的压力更大一些。这就意味着3季度更要加大调控的力度。否则,CPI全年调控的目标将很难实现。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资金面总体上很难宽松。虽然不排除定向宽松的可能性,但这种定向宽松显然不是针对股市的,而且股市还要继续扮演“献血者”的角色。这种宏观背景,显然不利于行情的持续开展。

  就股市本身而言,也很难支持中报行情的开展。作为一种报表行情,炒作的无非是两个方面,一是上市公司业绩,二是上市公司利润分配,并且后者更加重要。而就业绩来看,截至7月13日,两市共有970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报喜公司达到728家。由于两市上市公司数超过2200家,这也意味着大多数公司并未送出喜报。而且就728家已报喜公司来说,业绩略增的公司就有278家,另有97家续盈、43家扭亏,业绩真正大幅增长的公司并不多。而且由于这类公司大多数已进行业绩预告,其业绩增长已在公司股价中或多或少有所体现,如果这类公司绝对效益并不优秀,就算公布中报也很难给市场以惊喜。如川大智胜,今年6月10日发布中期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0%-130%,虽然最终该公司净利润增长126.01%,但由于该公司中期每股收益仅为0.16元,市场也难有兴奋点。

  而就利润分配而言,虽然也有恒源煤电这样的上市公司在中报推出分配方案,但作为一种传统习惯,上市公司利润分配方案主要还是集中在年报推出,中报大范围推出送转股分配方案的可能性不存在,很难形成一种持续性炒作。

  所以,今年的中报行情主要还是局部性的。一方面由于银行股、石化股的整体效益不错,这就封杀了大盘下跌的空间,使大盘能够保持相对的稳定;另一方面,一些业绩优良且高增长的公司,特别是一些在中期有高送转题材的公司将会受到市场的追捧。同时一些题材股也会在大盘相对平稳的情况下伺机而动。当然,由于目前市场总体上压抑,因此,个股炒作的力度会相对有限,投资者盲目追高会承担一定的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