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省清洁电能建设稳中求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甘肃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省清洁电能建设稳中求进

  本报兰州讯(记者陈华)甘肃清洁能源建设稳中求进。截至5月底,我省风电总装机容量已达560.11万千瓦,占到全省电力总装机容量的20.28%。此外,太阳能装机容量达到15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0.54%。

  我省新能源装机容量快速增长,有力支撑了全省社会经济的发展。据统计,截至5月底,全省并网风电场达到40座;并网光伏电站15座。其中,酒泉地区新能源装机容量534.41万千瓦,占全省新能源总装机容量的92.92%。今年1-5月,风电发电量37.43亿千瓦时,占全省总发电量的8.36%。

  国家电网先后建成河西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酒泉一期风电场送出工程,有力保证了酒泉风电基地一期工程的接入及送出。今年,新疆与西北750千伏电网联网第二通道工程甘肃段开工建设,将为酒泉风电基地二期工程及其他新能源项目的送出及消纳提供有力支持。

  为应对风电大规模脱网事故,甘肃省电力公司组织开展风电场低电压穿越能力、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电能质量和功率控制能力检测工作。针对风电波动性、随机性特点,为实现“三公”调度,开发了大规模集群风电控制系统,实现了对风电的闭环控制、实时智能调度及风火协调控制,充分发挥了河西750千伏电网主通道的输送能力,大大提高了河西风电的综合利用效率。系统投运后,风电发电量增发率达到8%以上,上半年,省调调管风电场增发电量1亿千瓦时。

  甘肃电力公司充分整合公司科研资源,加强科技创新,为提高电网消纳新能源能力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他们依托甘肃省风电并网工程技术中心,加强风电并网技术研究与试验研究能力建设,产学研用相结合,承担《风电场、光伏电站集群控制系统研究与开发》及《电网友好型风电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两项国家“863”重大项目,努力构建智能友好的大规模新能源基地。为应对新能源波动性、随机性和不预知性对电网安全稳定带来的影响,适时开展风电实时监测与超短期风电功率预测系统开发,通过0-72小时风电短期预测和0-4小时风电超短期预测,实现风电在线优化调度,有效缓解了大规模风电集中并网送出矛盾。目前,系统已实现酒泉风电基地40座风电场的短期及超短期风电功率预测,并具备满足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扩展性的技术能力。超短期预测均方根误差小于10%,合格率大于90%;系统可用率大于99%。

  相关人士介绍,目前,甘肃新能源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受负荷发展和调峰能力制约,新能源发电电力、电量无法全部在甘肃电网内消纳,系统调峰能力严重不足,电网运行压力巨大。预计2015年底全省风电装机规模达到1598万千瓦(河西1538万千瓦),远期风电装机规模将达到4000万千瓦。为确保甘肃风电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专家建议,首先促请国家进一步支持甘肃能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加快建设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同时配套建设火电电源项目),推动甘肃新能源在更大范围内消纳,从根本上解决甘肃新能源健康持续发展问题;其次,大力发展适应风电和光伏电站出力特性的负荷项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促使其电量就地消纳;此外,要加强新能源规划管理,统筹新能源开发与负荷发展、外部市场需求相协调,做到新能源项目与电网配套送出工程同步核准,同步建设,同步投运,实现电网、电源、电力市场的协调发展。

热词:

  • 我省
  • 风电装机
  • 动态无功补偿
  • 直流工程
  • 甘肃电网
  • 电能质量
  • 清洁能源
  • 电网安全稳定
  • 风电场
  • 并网光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