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老吉:“零和游戏”或酿“双输”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蔡木子

  “怕上火,喝加多宝”,在凉茶销售旺季,打开电视,很可能听到这么一句似曾相识的广告词。

  昨日,广药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驳回加多宝公司的撤裁申请。这意味着,打了4年的“中国商标第一案”暂时落幕,加多宝最终不得不跟“王老吉”说拜拜。

  红罐王老吉“真空期”

  根据上述终审裁定书,广药集团与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签订的《“王老吉”商标许可补充协议》和《关于“王老吉”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补充协议》无效,加多宝无法再继续使用“王老吉”这一品牌。

  记者昨日也走访武商量贩、中百仓储发现,前段时间还是一面“加多宝”一面“王老吉”的加多宝凉茶,现已变身两面“加多宝”。但广药红罐王老吉,暂未在超市里出现。

  “现在红罐的问题,是货源不足”,广药湖北区域经理朱先生告诉记者:“大面积铺货要到7月底,目前已在武汉发展8个主要经销商。根据申请计划,广药红罐王老吉武汉月备货量是8万箱,约192万罐,在湖北要卖到278万罐。湖北区域的货源将由福建惠尔康生产,不排除新建工厂的计划。”

  据接近武汉加多宝人士称,今年已把区域销售任务下调三分之一。但坐拥武汉、仙桃两大生产基地的加多宝,显然不会放弃湖北的市场。

  记者观察到,加多宝显然加大了在武汉各大卖场的营销力度。在不少卖场门口,加多宝登出大面积广告;超市里多有加多宝凉茶的独立专柜,而广药绿盒凉茶则跟其他饮料共用一个柜台。“趁广药红罐王老吉还未面世,先声夺人,这是加多宝不多的选择之一。从渠道营销能力、运营团队成熟度来说,加多宝还有优势”,一位饮料买手告诉记者。

  “零和游戏”结局双输

  昨日稍晚,加多宝亦在官网上发出声明。声明称:“经过两个月的抗争,我们对此裁定表示失望与无奈。我们重申,目前市场上流通的加多宝出品凉茶产品是合法合规的。针对广药集团侵犯我司包装装潢权、广告语等行为,我们一定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我司合法权益。目前道鸿集团已依法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和向法院提出了起诉。”

  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加多宝红罐王老吉销售占到160亿元,广药利乐包王老吉年销售为20亿元。

  从广药租赁“王老吉”品牌,到加多宝通过不寻常的渠道延长品牌使用期,对品牌价值与权益的漠视,使得这场凉茶战打到今天。凉茶、饮料市场也将出现变局。

  记者在武汉超市看见,何其正、广东“邓老凉茶”目前已推出新包装,国内饮料巨头娃哈哈也在拓展金银花凉茶市场。

  “最大受益者是谁?可能是可口可乐!”,一位业内人士称:“广药有了‘王老吉’,强在品牌;加多宝则强在渠道,两者都需要时间调整。而当下,不少凉茶二线品牌乘机抢市场,其他饮料在今夏业绩也可能提升。广药、加多宝选择玩‘零和游戏’,本身就是一场双输。”

热词:

  • 王老吉
  • 加多宝
  • 零和游戏
  • 双输
  • 邓老凉茶
  • 补充协议
  • 运营团队
  • 广药集团
  • 驳回
  • 裁定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