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短期无望 北部湾银行欲靠增资扩股为资本“减压”(下转C3版)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吕 东

  早在成立之初,就订下上市目标的北部湾银行,却并未能入选首批申请上市银行名单。显然,该行IPO之路依旧漫长,而借此补充资本需求短期内已然无望。于是,北部湾银行将快速补充资本的目光放在次级债及增资扩股身上。

  继去年年末成功发行10亿元级级债后,该行日前又启动了增资扩股计划,预计募集资金总额达30亿元。有银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北部湾银行IPO进程在努力向前推进,但相比已入选申请上市首批名单的其他15家银行仍有所差距。在上市短期无望的情况下,公司只能通过发行次级债及增资扩股方式还缓解目前所面临的资本压力。

  资本压力增加

  先发债后增发

  作为广西区内唯一一家具有区域性和国际化特点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由南宁市商业银行更名而来的北部湾银行,成立三年来资产规模大幅增长。

  截至2011年末,该行总资产已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107.06亿元,较年初增长516.71亿元,大增87.53%,资产总额已达改革重组前的7倍。2011年,该行实现税后净利润7.81亿元,较2010年增长77.90%。尽管经过多年发展,北部湾银行的资产规模及盈利能力快速增长,但在这背后也是与其他银行同样面临着日趋增加的资本压力。

  尽管截至2011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3.85%和10.92%,处于较高水平,但仍较2010年出现了较大的下滑,分别下降3.13和5.37个百分点。截至2012年4月30日,该行(未经审计)资本充足率为11.98%,出现进一步下滑,资本补充的需要愈发迫切。

  北部湾银行对此显然也有着清醒的认识,在积极准备赴资本上市的同时,该行也在正积极寻找资本补充渠道。

  该行最新公布的增资扩股方案显示,北部湾银行以定向募集方式增资扩股10亿股,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3.00元。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以支持未来业务发展。记者查阅北部湾银行年报数据发现,在该行前十大股东中,包含了包括桂冠电力、两面针等多家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的集团股东,若该行顺利上市将使得这些上市公司收获颇丰,因此北部湾银行的增资扩股对这些上市公司吸引力较大。

  据了解,上市公司八菱科技就拟以自有资金按每股3.00元的价格意向,认购该行定向募集增发股份1600万股,投资金额4800万元。(下转C3版)

热词:

  • 北部湾
  • 增资扩股
  • 减压
  • 上市银行
  • 资本充足率
  • 发行次级债
  • 上市公司
  • 短期
  • 证券日报
  • 下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