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例农信社破产进入司法程序 或将被城商行重组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河北省银监局透露,全国首个被批准破产的河北省肃宁县尚村农信社正式进入司法程序。在案例凸显银行机构破产专门法律空白的同时,专家呼吁存款保险制度尽快出台。

  或将被城商行重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监会批准尚村农信社破产申请,更多是一种告示效应,预示着以后银行业金融机构或将出现新的处理方式,同时,打破了老百姓心目中银行业金融结构不可能破产的想法。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杜晓山则分析表示,如果尚村农信社法人是尚村村政府的话,就是真正意义上的破产;同时,意味着尚村信用社属于监管评级为六级以及监管评级为五B级,存在着资产质量、经营水准较差,管理水平、业务量较低的情况。此外,破产带来的负面效应将是增加一个农村金融服务的空白区,当地只能以流动性农信社、电话性质的金融服务、POS机等模式开展农村金融业务。

  至于中国首家走司法程序破产的银行类金融机构该如何走,上述业内人士分析,不一定会破产,可能会被城商行重组。

  杜晓山认为,“按照监管层的理念,金融机构破产后真正退出市场的少之又少,最好的办法就是进行兼并重组,因此尚村农信社是真正意义上的破产的话,最有可能的结果就是肃宁县农信联社直接接手。”

  知名经济评论人士叶檀认为,农信社改革必须要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像这次的农信社的退出是改革的试点;如果实在不行的就退出市场,比较好的发展成为农村商业银行。

  呼吁存款保险制度

  河北省肃宁县尚村农信社的破产也是目前村镇银行发展现状的一个缩影,因为农村信贷业务,有着自己的特点,一方面是信贷数额小,频数大,另一方面是贷款的风险大,农村信贷的担保事业发展滞后,导致村镇银行的坏账风险很高。当然也有村镇银行的在常年经营中固化的体制问题,所以农村信用社的股份制改造也是最为艰难的。而本次河北省肃宁县尚村农信社的破产,也很可能倒推中国存款保险制度尽快地出台。

  存款保险制度是一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尤其是利率市场化以后,如果没有存款保险制度,银行业经营和存款人将面临很大的风险。据悉,在金融稳定理事会的24个成员国(地区)中,只有南非、沙特阿拉伯和中国还没有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其中南非已计划在2012年建立由中央银行负责运作的存款保险制度。

  日前,人民银行在其发布的《2012年金融稳定报告》中称,目前中国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的时机已经基本成熟。此外,有媒体透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称,央行内部已经起草一份很完整的关于如何推进存款保险制度的报告,具体的保险规模和银行机构需要上缴的保险费率也已明确。

  杜晓山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有优势也有负面效果。但总体而言,优大于弊。目前什么时候能出台没有准确的时间,但却是退市体系的必要条件之一。

  不过,上述业内人士担忧存款保险制度会催生道德风险。从存款者而言,存款保险制度如果推出,可能使存款者风险意识下降,特别是在利率市场化实现以后,不顾银行经营风险,将钱存到愿意支付最高存款利息的银行;从商业银行而言,商业银行的风险约束机制也会弱化,可能为追求高额利润而过度投机。

热词:

  • 存款保险制度
  • 城商行
  • 叶檀
  • 农信社改革
  • 司法程序
  • 破产申请
  • 国际金融报
  • 首例
  • 农村信贷
  • 肃宁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