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欲推港股指数对冲专户 或为机构投资者打造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有基金公司已在筹备投资于港股指数期货的专户对冲产品,并已上报等待审批。业内人士指出,该类产品将有助于投资者控制直接或间接投资港股的风险暴露。

  港股对冲专户有望面世

  一边是港股直通车的起航,港股投资引发市场关注,但是碍于缺乏风险对冲工具投资者迟迟未迈出实质一步;另一边是监管层在基金专户的政策上大幅“松绑”,专户创新进程加速。正是在这两个因素的促动下,已有基金公司上报了港股指数对冲专户产品。

  据悉,该类对冲专户产品主要是以做空港股指数期货方式,来为投资者提供对冲工具,从而便于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调整风险暴露。有业内人士介绍,该产品将成为投资者对冲境外指数投资风险的工具。以目前市场最为关注的港股ETF产品为例,在基金的建仓期,如果持有人担心香港市场下跌而遭受亏损,可以通过专户形式做空相应指数,有效地规避风险。此外,在港股ETF上市后,如果投资者看空香港市场,但是在二级市场大笔卖出港股ETF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冲击成本,这时可以做空港股指数期货,静待时机再逐步抛货。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投资者希望利用港股ETF实现跨市场套利,那么可能也需要用到相应的股指对冲工具。如果投资者在A股市场和香港市场可以同时进行投资操作,在港股ETF存在折价时,可以在A股市场买入港股ETF,同时在香港市场建立其对冲头寸(如卖出相应的跟踪标的指数期货);在港股ETF存在溢价时,可以在A股市场卖出或融券卖出港股ETF,同时在香港市场建立对冲头寸(如买入相应的跟踪标的指数期货)。在恒生ETF二级市场价格恢复合理水平后同时在香港市场结清对应头寸,达到套利效果。

  该分析人士还指出,如果投资者无法在香港市场直接建立对冲头寸,而基金公司能够周到地提供工具产品,那么有可能会增加投资者的认可度。

  或为机构投资者打造

  基金分析人士表示,目前QDII基金大多数都有投资香港市场,但是目前尚无对冲工具。其中,嘉实恒生中国企业QDII和港股ETF作为完全跟踪港股指数的产品,投资者出于某些投资目的考虑可能需要此类对冲产品。不过,港股对冲专户产品主要适合机构投资者,普通投资者可能不需要也不适合。

  该人士指出,股指期货投资有3倍左右的杠杆,股指期货进行对冲不仅要求投资者提交相当数量的保证金,而且还要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和相关背景知识。普通投资者投资QDII或港股ETF主要是分散国内风险,实现资产全球配置,参与境外股指期货对冲一是资金量有限,二是操作起来比较麻烦,投资效果不十分明显。基金业内人士也指出,设计此类产品主要是针对机构投资者。

热词:

  • 港股
  • 机构投资者
  • 基金公司
  • 股指数期货
  • 标的指数
  • ETF
  • 基金专户
  • 投资者提供
  • QDII
  • 股指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