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44个重大项目向民资开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6日,记者从广东重大建设项目面向民间投资公开招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东省首批推出省市面向民间投资招标重点项目44项,总投资2353亿元,涵盖交通、能源、城建、社会事业等涉及公共资源开发利用的领域,其中穗莞深延长线城际轨道总投资176亿元。

  上半年民间投资逾4000亿

  今年以来,国家有关部委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的政策措施,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力、水利、教育、文化、保障房建设等领域,一系列政策措施之实、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在广东,民间投资已经成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组成部分。我省民间投资从2003年的1633亿元增长至2011年的10053亿元,年均增长25.5%,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从2003年的32.5%增加至2011年的59.4%。今年上半年,全省民间投资额4071.81亿元,增长16.9%,比全社会投资增速高6.8个百分点,投资额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52.9%。

  44个项目总投资2353亿

  为打破民间资本投资的“玻璃门”和“弹簧门”,营造有利于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省政府开展重大建设项目面向民间投资公开招标活动,在交通、能源、城建、社会事业等涉及公共资源开发利用的领域,推出一批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建设运营的具体项目并对社会公布。

  会上,首批推出省市面向民间投资招标重点项目44项,总投资2353亿元。其中交通项目11项,投资1280亿元;城建项目10项,投资129亿元;社会事业项目4项,投资68亿元;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11项,投资636亿元;休闲旅游项目8项,投资240亿元。涉及的城市主要为广州、佛山、东莞、汕头、湛江、茂名、中山、梅州等。

  轨道交通采取多种投资方式

  引人关注的是,在重大建设项目中有7个铁路项目,大部分属于珠三角轻轨项目,包括穗莞深延长线城际轨道、佛莞城际轨道、广佛环线城际轨道等。

  其中,穗莞深延长线城际轨道(新塘至白云机场段)总投资176亿元,项目起于穗莞深城际新塘站,经广州知识城,止于广州白云机场,线路全长约62公里。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李春洪表示,珠三角轨道交通将采取多种多样的投资方式,这些项目不光是建设轨道本身,还包括上盖物业的开发,即“交通+社区”的枢纽型站点,此次首批已规划了6个重点型枢纽站点,将来轻轨的建设和周边红线内、红线外的和地下、地上的物业开发将统筹打包,统一进行招标。鼓励民间资本采取独资、控股、参股或者以BT、BOT、PPP等方式参与投资建设运营。项目投资额可能比较大,企业可以组成联合体来统一开发。8月底前还要公布第二批招标项目并召开项目推介会。今年底前完成项目的招投标活动。

  相关·链接

  何为“玻璃门”“弹簧门”

  “‘玻璃门’就是民间资本看得见但进不去的领域。‘弹簧门’就是进去了又给弹回来了,项目不能落地。”昨日,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李春洪对“玻璃门”和“弹簧门”进行了解释。

  李春洪说,产生“玻璃门”、“弹簧门”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国家的政策缺乏实施细则;二是政策的宣传、解释不到位,不够公开、透明;三是相关的配套政策不完善。(记者 姚嘉莉 李明)

热词:

  • 弹簧门
  • 玻璃门
  • 民间投资
  • 项目推介会
  • 项目投资额
  • 民资
  • 城际
  • 社会事业
  • 总投资
  •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