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泰君安:金融反哺与再添弹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历了2009年天量信贷之后,市场起起落落,但是无不缺乏结构性的机会,从2010年开始的中小盘股再过渡到2012年的吃喝玩乐,这种分化并不是纯粹的盈利增长所带动的整体估值溢价,也不会牵扯到经济周期的轮动规律,更多的是基于短周期中流动性转好而引发的市场趋势好转,只是,短周期的市场扭转并不会体现在方方面面,仅有的流动性改善也会集中于某些板块未来的预期,而行业轮动规律本质上体现为金融反哺。

  没好也没那么坏:二季度GDP数据增长7.6%,离7.5%仅有0.1%的距离,这点距离结合零售数据的好于预期,意味着经济仍在回落过程中,却也并非悲观论者所想象的那么快,按照工业化国家降速中的历史经验,以现在的通胀位臵要出现GDP快速回落的概率很小。

  当然,在超预期的6月信贷面前我们目前也尚未看到企业中长期贷款的明显改善,这表明着信贷的缓解与经济的回落相对应都是延续着一种年初以来较慢的节奏,不过,在经历过二季度末年内第二次降息之后,我们相信股市正在迎来小牛市二次机遇的转折点,二季度经济增速低于此前预期所带动的上市公司中报盈利较差,意味着向上的过程仍将反复。

  新的行业轮动规律金融反哺,不仅仅出现在中国,也出现国外,而与目前中国经济、资本市场困境比较类似的1970年代的美国也是如此。在1969-1978年10年时间,美国标普指数基本是0涨幅,金融反哺中的主力是银行+地产,主要原因是在滞涨环境下资金成本比之前有所上升。但是在如此环境中,我们可以看到行业板块指数中1978年高于1972年标普指数的比例并不在少数。

  反思国内的变化,2010年中小盘的转折点出现在2011年中也就是经济增长见到高点往下回落的时候,而在接下来的三、四季度经济筑底反弹的概率在上升,反哺的过程可能会做出一定修正,我们之前从6月底以来的配臵中建议缓步增加弹性,以现在的状况而言,市场要扭转吃喝玩乐的反哺仍将需要一定时间过渡和反复,行业配臵的弹性添加先以虚拟经济端弹性为主。

  宏观层面流动性:上周央行逆回购利率与之前相比下调50bp,说明央行希望市场利率能快速下降。另一方面,尽管上周央行通过逆回购、票据到期、以及逆回购到期等手段,但还是回笼了近400亿货币,而下周有1600亿的货币回笼, 因此我们认为这个月准备金下调的概率仍然很大。

  盈利与估值:上周市场一致预期对各个板块的净利润增速继续下调,其中沪深300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调1.1个、1.4个百分点。行业方面,市场一致预期对公用事业、电信业务和医疗保健业净利增速予以上调;继续大幅下调能源行业净利增速2.4个百分点至1.4%、下调原材料行业4.2个百分点至22.1%,工业、日常消费、金融和信息科技业的增速业略有下调。

  行业配臵与主题:再添弹性,推荐保险、工程机械、券商、医药和房地产,主题关注节能环保。(国泰君安证券)

热词:

  • 反哺
  • 金融
  • 国泰君安证券
  • 指数
  • 央行
  • 中小盘
  • 2010年
  • 小盘股
  • 滞涨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