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又是一年春来到:城乡统筹(2010.3.3)

2010年03月03日 23:29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专题:2010两会:又是一年春来到

  

    顾国宁: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欢迎大家来到,中央电视台第七套农业节目两会特别节目《又是一年春来到》的演播现场,我是主持人顾国宁,欢迎大家。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会怀揣着喜悦和期盼,因为两会和着春天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从今天晚上开始呢,我们这个演播室里,将会迎来12批客人,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城市的两会代表以及委员,还有来自那里的最普通的农民兄弟,他们将一起在这座舞台之上,向全国的电视观众来推介那里的城市和乡村,一起和大家分享,新农村建设的新成果。

  我们都知道,2010年党中央的一号文件,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所以我们今天第一期节目的主题就是“统筹城乡发展”。今晚会有哪座城市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呢,我们一起通过一个短片来走进这座历史文化名城。

  顾国宁:好,首先呢,我想先请大家认识一位,土生土长的泸州农民,请他来给大家讲一讲,泸州到底发生了怎样的改变,让我们掌声有请泸州市江阳区先锋村村民周继怀,有请。您好,周大哥,来请坐。咱们今天第一个环节叫说说家乡新变化,先给我们说说,您觉得自己生活中,最小的变化是什么?

  周继怀:我虽然现在住在农村,实际上我早已经享受城市的生活了,刚开始是瓦房,现在是几百个平方的楼房,看的电视是大屏幕。

  顾国宁:就跟我们这个似的。

  周继怀:一样的大屏幕。

  顾国宁:那厉害。回头我们节目到您家去做了。

  周继怀:欢迎,欢迎。因为我家有冰箱、彩电、电脑,跟城市没区别。

  顾国宁:农村环境呢?

  周继怀:环境,道路非常卫生,在我们先锋村值得大家去,首先我们修了一条家家户户通的混凝土路,我们成立了妇女的平易队,这是家庭的。还有我们有五个腰鼓的。

  顾国宁:自己村里的。

  周继怀:还有建立了墙上(音)文化,很长的。

  顾国宁:刚才我们周大哥的问题是,先说说家乡的小变化,我怎么听着他这个回答都不像小变化,那大变化是什么?

  周继怀:更大的变化就更好了,就是一句话说来是我们党的政策好,因为我们现在是农民种田不交钱了,我们读书也不交费了,看病也不贵,出行也不累,这就是我们党的政策。所以就是说

  顾国宁:还挺押韵。

  周继怀:现在不是那种省市区的那种,去年在我们江西盖了城乡统筹试点新农村这样一块使农民富起来了,现在在我们乡村外打工的很少,基本都就地就近打工,他们是农闲了就进城打工,农忙了就种地,所以现在像我们就是种菜打工两种。

  顾国宁:又可以种菜,另外可以出去打工。

  周继怀:也可以就地就近打工。

  顾国宁:周大哥咱们这么说吧,今天这个话题是“统筹城乡发展”,应该说这是中央的一个政策,那你作为一个最普通的农民,你觉得什么叫“统筹城乡发展”?

  周继怀:所谓“统筹城乡”就是这样子,用乡村的话来说,它就是我们金融的发展的,轻工业园区,还有我们物流,蔬菜,这种产业,在我们就近园区打工,在乡村外地打工很少,当地就在轻工业园区可以上班。

  顾国宁:那市里,现在统筹城乡发展在四川省是一个试点了,你觉得这种政策作用在农民上最明显的效果是什么?

  周继怀:作用肯定明显了,作用就,我们原来这些企业少,统筹以后,我们就没有那么少了,现在我们,特别是我们的交通道路,我们的村村通也好,这样农村也实行了公交化了,交通方便了,原来我卖菜,农村就是说天天起早摸黑一般5点起床挑着城里去卖,现在我们在家门口田间地头,特别像我们以后给我们的超市大型的像我们这儿的通往这样超市去(音译),有很多,菜商在田间地头都卖了,交通方便了,老百姓减少劳力,原来挑到城里去卖,现在到地头就卖了,有很大实惠。

  顾国宁: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周继怀:肯定比城市好。尤其就是

  顾国宁:比城市还要好。

  周继怀:真的,说实话城市很多的赶不上我们农村可以说是,我不是吹牛,有空可以看看。

  顾国宁:行,我接受您的邀请,而且咱们今天到场的观众人手有份,大家说好不好。

  观众:好。

  顾国宁:周大哥是天生一副笑脸,我们在这里有一个祝愿,就是祝愿先锋村的村民像周大哥一样,每天笑咪咪的过上好日子,谢谢。不知道现场还有没有咱们泸州的老百姓,再给我们说说家乡的变化,有没有?

  曹江:有。

  顾国宁:果然有。

  曹江:有,下面我给你说说行吗?

  顾国宁:好,那我们欢迎他。

  曹江:我们的家乡变化比他的家乡变化还大呢。

  顾国宁:来,您好,您好,请坐。怎么称呼?

  曹江:我姓曹,曹江,来自泸州市龙马潭区金龙乡的。

  顾国宁:您也是一位农民?

  曹江:我也是一位村民。

  顾国宁:那给大家说说家乡的变化有哪些?

  曹江:这样吧,古话就说唱的比说得好,我就给大家唱一首山歌。

  顾国宁:好,真不错,还有山歌听。

  曹江:哎…哎…,龙马潭呀是发展忙嘞,农民那个日子好亮堂耶,生活那个美好喉咙痒噻,不唱山歌心头慌呦。哎…哎,桂圆树啊满山岗嘞…

  顾国宁:曹大哥有点小紧张,来,我们用热烈的掌声鼓励他一下,这个山歌是现创作的,对吧?

  曹江:对对对,山歌是自己编的。

  顾国宁:那没关系

  曹江:因为日子好了,就唱唱山歌吧。

  顾国宁:对,然后越唱越激动,没关系,您从第二乐段开始唱。

  曹江:桂圆树啊满山岗嘞,果子金黄筐累筐耶,猪牛鸡鸭树下跑噻,网上营销进市场呦。哎…哎,新楼房呀宽又亮嘞,沼气那个煮饭是喷喷香耶

  顾国宁:又紧张了。来来来,这说明咱们的掌声不够热烈啊

  曹江:太紧张,不好意思

  顾国宁:没事儿,您就从最后一个乐段开始唱就好了,就是刚才错的那个地方。

  曹江:哎…哎…新楼房呀宽又亮嘞,沼气那个煮饭是喷喷香耶,空调那个手机随便用噻。骑起摩托上山岗呦。不好意思,唱得不好,请原谅。

  顾国宁:大家说唱得好不好?

  观众:好。

  顾国宁:谢谢大家。曹江说,他是唱得比说得好听,但是有人比他跳得比他唱得还要好,是什么呢,我要给大家特别的介绍一下,因为在泸州有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从唐代传到今天的,就是古蔺花灯。今天有几位专业的演员来到了我们的演播现场,让我们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带来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目,有请。

  顾国宁:刚才很多男生看得都很投入,刚才这几位演员里面年龄最小的应该是1996年出生的,是十几岁吧,让我们再次,对,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的精彩表现表示感谢。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